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下月启航

分析称:有利于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张忠安
2018年04月19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铁矿石期货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这也是继原油期货之后,国内期货业务对外开放的第二枪。数据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赖程度较高,部分钢企的铁矿石消耗超过90%来自进口。但话语权并不明显。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将境外投资者引入铁矿石期货,有利于真实反映铁矿石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

“无论是铁矿石,还是原油,我国都是消费大国,但价格机制缺乏匹配的影响力。因此,在原油之后,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将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位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4月13日,证监会宣布,经过周密准备,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铁矿石期货将于2018年5月4日正式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

铁矿石期货

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准备就绪

大连商品交易所16日晚间对外发布了《关于铁矿石期货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已通过交易者适当性审核并完成开户的境外交易者,北京时间2018年5月4日9时起可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5月3日晚正常进行夜盘交易, 交易合约为I1809、I1810、I1811、I1812、I1901、I1902、I1903、I1904及以后挂牌合约。

在外汇资金使用方面,大商所表示,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用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目前可用于保证金的外汇币种为美元。核算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作为其市值核定的基准价,并按0.95的折扣率折算。这也意味着,当日闭市前外汇资金市值先按照前一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核算。当日结算时按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重新确定其市值核定的基准价,并调整折算后的金额。

据了解,近期,大商所组织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期货公司会员以及信息商,先后开展了两次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的全市场测试,测试过程顺利,交易、结算数据准确。

推动铁矿石期货成为

国内外产业客户贸易定价基准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达10.75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75%以上。但在定价方面却缺乏匹配的影响力。因此,有不少机构人士表示,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之后,有望更加真实地反映市场需求。

宝钢股份2017年铁矿石来源7222万吨,其中,国内采购441万吨,占比为6.12%。国外进口6781万吨,占比高达93.89%,支付的货款为368.11亿元。华菱钢铁主营业务需要采购的原材料主要有铁矿石、煤、焦炭等。其中,铁矿石主要依靠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等地。

现在可以借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为契机,持续提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代表性,推动我国铁矿石期货成为国内外产业客户贸易定价基准。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指出,该交易所从今年2月份开始进行了推进铁矿石国际化的筹备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胡俞越表示,中国铁矿石的外贸依存度超过76%,进口量占世界进口总量60%以上,铁矿石贸易增量几乎100%流向中国,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成为国际铁矿石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以及买方市场的重要力量,建立铁矿石定价中心的时机已然成熟。也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吸引全球客户参与,将更能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和价格水平。

数据: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1.18亿吨,环比增加4.53%,金额87.80亿美元,平均价格74.38美元/吨。清关数量5157.37万吨,金额37.48亿美元。其中,自澳大利亚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7234.78万吨。自巴西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2549.20万吨。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