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国内金条销量下降27%

崔启斌
2018年04月19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朱沛镕)在这个股市火热、区块链比特币受捧如潮的时代,贵金属投资似乎没有了当年的风采。中国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金条销量73.28吨,同比下降27.58%。

  今年一季度,黄金首饰消费继续保持增长趋势,金条销售则出现了下跌。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数显示,一季度国内累计生产黄金98.216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2.981吨,同比下降2.95%。同期,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284.97吨,同比下降5.44%。其中:黄金首饰180.5吨,同比增长5.6%;金条73.28吨,同比下降27.58%;金币2.7吨,同比增长8%;工业及其他28.49吨,同比增长6.58%。

  事实上,一季度往往是黄金消费的旺季,而当季金条销量明显下降。对于现阶段金条投资热度下降的原因,金砖黄金首席分析师赵相宾分析道,首先是金价的长期低迷,持续五年的底部整理在2016年有所改善,但由于黄金价格没有大的起色,因此无法吸引市场人气和太多投资者的关注。其次,相对黄金的低迷对比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和期货市场在近几年回报较高,也吸引资金大批进入股市,美国股市在十年的上涨过程中尤其是2017年达到历史新高26616点,吸引了全球资本流入逐利,对黄金形成不利。

  那么,在这个投资理财产品琳琅满目的时代,金条就不值得投资了吗?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黄金具有避险属性,因此,在经济形势出现波动或地缘危机出现时,黄金往往会显示出较好的避险功能。4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确打击。赵相宾指出,在目前这种国际形势下,未来黄金还是会保持高位震荡,如果发生更为严重的地缘冲突或者贸易摩擦上升到全面对抗的话,金价有可能突破三年的高位阻力进而上行到1400美元/盎司。但如果没有这些事件,二季度金银还会回撤。

  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表示,金条实际上就是投资性需求,金条销量下降说明市场在价格低迷的这段时间整体投资需求疲弱,同时其他相关投资市场的表现也会影响到黄金的投资需求,包括房产、股市等市场表现。除了投资需求,消费等其他需求都有所增加,说明黄金的消费需求能够支撑其目前的价格体系,二季度虽然将进入黄金消费淡季,但由于各类突发事件较多,黄金的避险性投资需求可能会推动整体的投资需求,二季度可能是年度买入黄金比较合适的时机。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