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需出资证明 私募备案门槛升级

王晗
2018年04月19日08:1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资管行业高压监管态势依旧。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国基金业协会对申请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新的反馈,要求其向协会备案时出具出资能力证明。这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出资证明规定。

  4月18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有机构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时,收到基金业协会有关“出资证明”的反馈意见。

  根据协会关于出资能力最新反馈文件,新申请的私募机构需出具出资能力证明,包括出资能力的说明,即出资款的合法来源,以及出资款的证明材料,其中房产也可用做出资证明。

  业内人士表示,出资能力证明需要证明的是认缴金额,这个是协会对出资能力的顶格要求,之前主要是针对实缴金额提供出资证明,主要是对代持现象进行严格的限制。而未实缴部分需要说明股东目前的变现能力,具体包括工资、投资收益、房产方面的出资证明资料。其中,工资部分需要上传银行的工资流水,投资收益要有对账单及投资时签订的凭证。协会有关出资证明的回复,迅速在市场上得到很大的反响。

  “私募基金备案过程中会接到问题反馈,反馈内容由基金业协会直接发到私募公司的邮箱和后台系统,出资证明主要是针对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后抽查到的私募基金也可能需要出具,监管严格要求下,私募行业将得到净化,也为真正做私募的同业减少了竞争压力。”河北省企业融资服务协会股权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任顾小明表示。

  私募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背后的发展乱象也在不断显现。通常情况下,私募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至少需要1000万元,实缴资本不得低于250万元,而此前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时门槛过低,给行业埋下风险隐患。

  所谓过桥资金,是指私募机构利用股东的名义把资金划款到对公基本户,然后直接转账到其他公司名下,做一笔假流水账,进账的流水就作为股东注资,随后找会计公司做验资报告,并将验资报告递交工商局做实缴证明,同时提交基金业协会,通过如此方式,将出账的那笔流水计入财务报表中其他应收账款一项。

  顾小明介绍道,以往私募备案时采用过桥资金进行垫资的现象十分常见,主要是通过注册公司代理记账进行垫资,垫资的市场价在一天万分之五左右。

  “在反馈意见出台之前,代持和过桥资金充当实缴资本的现象很多,不过反馈意见后,过桥资金充当实缴资金的路径被堵。”北京海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同时,代持也是私募基金可以顺利通过协会审核的“潜规则”,代持是由于公司高管资质相对较低,通过寻找合格资质的人选进行挂名,以便顺利过会。不过这一途径如今也被堵上。

  由于监管的空白,私募机构违规操作之风愈演愈烈,2017年私募监管大年中,“7+2”自律体系全面落地。进入2018年,监管态势依旧没有放松。在新设私募机构门槛抬高的同时,监管也在加紧对存量私募的整顿清理。

  4月18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注销三家私募机构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其中郑州百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长期无具体经营场所,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福建东方银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曾国强投资的某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公安部门调查。经东方银商法定代表人确认,曾国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目前,公司已经停止经营活动。上海国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失联且业务进入停滞期。协会依法注销上述私募机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同时对违规从业人员依法进行惩处。

  同时证监会也在信披以及私募机构内控管理方面加强了监管,一批没有展业的失联私募纷纷被拉入黑名单。截至4月1日,协会已将334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有113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