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第二批公募FOF发行 第一批业绩一般或拉低其吸引力

刘幸
2018年04月18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第二批公募FOF(基金中基金)陆续发行。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继4月3日中融量化精选FOF开始发行后,第8只公募FOF——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FOF(005809)也于4月16日开始发售,为期25天,公募FOF的队伍正不断壮大。

  有基金业高管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第一批FOF的成绩单尚不如余额宝等各类货币基金,个别产品还处于亏损状态,或许降低了第二批FOF的吸引力。

  天天基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12日,第一批FOF中,华夏聚惠(FOF)A(005218)涨幅最高,去年11月3日成立以来获得0.74%的涨幅,其涨幅比货币基金还低。截至2018年4月13日,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005220)录得-5.03%的跌幅,每份净值降至0.9497元。

  二批产品更多聚焦

  “量化+权益投资”

  因此与首批公募FOF主打“风险评价策略”有所不同,第二批产品更多聚焦“量化+权益投资”。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FOF(005809)是业内首款互联网专属FOF产品,以全市场公募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其拟任基金经理有两个人,分别是陈志峰、苏辛。

  并且第二批FOF合同中明确货币基金投资比例不高于5%。这与首批FOF相比可谓相差很大,去年面市的第一批FOF,多数资产配置集中到了货币基金,个别产品高达90%。

  公募FOF的推出节奏并不快,但随着养老目标基金呼之欲出,公募FOF的数量未来有望加速增长。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产品,数量已超过40只。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