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税延养老险有望撬动千亿保费

许晨辉
2018年04月18日08:2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5月1日起,上海、江苏(仅苏州工业园)、福建(含厦门市)三省市将率先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期限一年。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在试点地区内购买符合规定商业养老保险的人员,将可暂时适当减少缴纳个税,待退休时顺延补缴。业内专家预测,一旦税延商业养老保险在全国推开,有望每年撬动数千亿元的保费市场。

  所谓个人缴费税前扣除标准,就是指用来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钱,可以在税前扣除的标准。这部分上限按月收入的6%计算,最高不超过1000元,也就是说买保险的这部分钱不用交个人所得税;此外,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也不用交个人所得税;等到要领取商业养老金的时候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对于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自然人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税前可扣除部分也是按当年应税收入的6%计算,最高不超过1.2万元。也就是说,当收入超过16666.67元这个临界值时,税前扣除限额将是不变的;换句话说,1000元就是可享受税延优惠的最高缴费水平。

  在此新政下,保险公司将丰富保障型产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安养老、安邦养老、泰康养老、国寿养老等7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可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保险产品,均表达出力争首批出单。

  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泰康养老将重点向试点地区的企业员工推荐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同时也将面向个人进行销售,公司将做好各项准备,力争首批出单。平安养老表态,等银保监会下发业务管理办法和示范产品后,将报审产品通过后方可销售出单,积极准备力争第一时间提供客户投保出单服务;报审产品以示范产品类型为准,拟以最全产品类型覆盖客户需求。

  在产品设计上,泰康养老表示,将遵照产品设计指引,按照“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进行开发,产品将以稳健型为主、风险型为辅,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事实上,在设计商业养老保险特别是税延型养老险产品方面,银保监会相关人士也曾给出建议,认为总体思路是税延型养老险产品要坚持立足于保险保障的行业根基,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优势。在具体思路上,首先要坚持 “收益保证、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的设计原则。其中,确保资金安全是产品设计的底线,要确保老百姓养老资金保值及取得合理回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相对于普通保险资金来说,期限更长、资金安全性要求更高、更加稳定的投资回报。老百姓投保商业养老保险,确保资金安全稳健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

  不过,银保监会上述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可以做税延型养老险。保监会将抬高准入门槛,投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股东可持续增资能力等均需符合监管要求。

  “税延政策将显著促进第三支柱发展,打开行业向上发展空间。”民生证券认为,美国传统型IRA的成功经验表明税延政策将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预计全面实施后养老金资产规模将快速增长和累积。截至2017年三季度,IRA资产规模为8.6万亿美元,占全美养老资产超三成。税延政策实施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发展意义重大。根据测算,假设税延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在每月缴费额度1000元、缴纳人数3000万人、参与度50%的情景下,每年新增保费为1800亿元,将促进险企个险业务收入和新业务价值持续稳定增长。

  民生证券认为:“商业保险机构将以安全性、保障性为基本原则,提供更多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产品,并创新发展产品多样化,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推动自身内含价值增长。而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将显著提升资管行业规模,并改善市场投资结构,发挥价值投资和稳定市场的作用。与此同时,保险行业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持续受益于税延政策全面落地,资管规模将大幅提升;此外,长期资金进入市场将提升优质标的投资价值。”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