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团朱拥华:抓住时间窗口 用最快的速度成为行业第一

2018年04月17日06: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朱一梵)今年2月,饿了么跟阿里签署排他协议,3个月内阿里约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对于此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合伙朱拥华在新经济100人2018年CEO峰会现场表示,美团已做过最新调研和思考。他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间窗口。”

从DCCI提供的2017国内外卖市场份额占比的数据来看,美团外卖在市场份额上占绝对优势达到53.9%,可以说是独揽半壁外卖江山。饿了么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则稍显逊色,占比43.5%。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饿了么突然并入阿里版图。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表示,成为阿里集团一员后,饿了么与阿里生态的联系会更加紧密,相互协作会更加高效,协同效应会更加显著,饿了么用户、商户和合作伙伴都将共同分享阿里生态带来的巨大红利。

关于饿了么融资一事,人民网记者曾独家获悉,2017年年底饿了么拟启动新一轮融资。当时,FA报价的总估值低于收购成交价95亿美元。尽管饿了么持续亏损,但其融资进程一度十分顺畅。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当时多家投资机构均积极接洽,并表达投资意愿。更有某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曾较为乐观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很大可能性跟投饿了么。数额已基本确定。” 其后,饿了么突然被爆因对赌失败遭阿里巴巴并购。人民网第一时间联系该一线投资机构负责人。对方表示,“对赌一事是假的。但并购消息是真的。我们很遗憾错过此次投资机会。阿里对饿了么的收购是现金收购,在合约签署完成后的三个月内付清,95亿美元的并购成交价格远高于早前饿了么融资时给出的估值。”

对于美团,一方面要面对阿里生态带来巨大红利的饿了么发起的挑战;另一方面,也要在出行市场与滴滴相互烧钱厮杀。双领域亏损、拓展业务的美团,在进行了最新调研和思考后得出了一个简单的结论。“可能更多是要抓住时间窗口,在这个时间窗口内用最快的速度成为行业第一,因为第二名第三名的命运都不会一样。”朱拥华如是说。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