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季度上市房企业绩规模普遍正增长

高伟
2018年04月17日08: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16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3月份销售业绩整体表现乐观。上周16家房企公布3月份销售业绩,其中10家企业销售业绩实现同比正增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调控重压下,标杆房企销售业绩依然强劲。整体来看,截至目前,累计公布一季度销售业绩的企业合计30家,这30家销售金额达到了10988亿元,同比上涨幅度达到33%。销售面积合计838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28%。

  “从数据来看,3月份单月大部分企业消化了2017年预留的签约业绩,调控政策影响越来越明显,当月内的销售数据同比明显放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但综合前3月,大部分房企依然实现同比数据的明显上涨。”

  张大伟表示,企业之间的分化也明显加剧,部分企业销售依然活跃,但随着调控的加码持续,也有部分企业销售业绩涨幅开始逐渐放缓。在这种大趋势下,大量的中型房企开始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元冲刺1000亿元,1000亿元冲刺2000亿元的第二梯队房企,成为了过去半年来抢地的主流企业。“做大依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整体来看,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房企提出了2018年的销售目标。其中,有近8成的房企全年目标较2017年业绩的增长率在30%以上,还有近4成房企的目标增长率高于2017年全年的业绩增速,平均增长率达到40.4%。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TOP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8.8%,增速较前两月同比增速下降16.3个百分点,但业绩集中度和各梯队门槛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幅的提升。该机构认为房企在目前调控持续、融资收紧、短期偿债压力增加、预期项目去化率下降的背景下,将加大供货力度,把全年的销售计划前移,力争加速项目去化,努力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

  除了销售目标之外,当下房企越来越重视回款率指标。从房企的财务状况考虑,目前在已经公告2017年业绩的房企中有近7成房企现金短债比和长短期负债比呈下降趋势,短期偿债压力加大。在目前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房企获取长期借贷的难度增加,短期偿债压力略有提升,融资成本也随之上升。

  克而瑞研究中心相关分析人士指出,2018年全年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仍不明朗,企业依靠过去项目的高去化率、以点致胜的难度很大,个别项目的热销并不能掩盖大部分项目去化率不及预期的事实。考虑到市场的压力,今年企业在制定销售目标的时候,都把推出货值的销售去化率预期降低。“预计今年企业销售目标的增长主要是靠供货增长实现”。

  该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开始,房企将加大推案力度,力争将全年销售计划前倾。“从年报季大部分房企高管表态来看,全年的推案计划大部分集中在二三季度,这样可以尽早锁定全年销售业绩”。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