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区块链提升养老产业 康链科技让养老链接健康

2018年04月16日16: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区块链提升养老产业 康链科技让养老链接健康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逐步实施,养老健康产业在我国将迎来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在目前众多行业和企业面临结构调整、新常态、经济新动能增长的情况下,老人个人信息泄露、健康数据泄露、检测数据错乱、跨区跨机构服务困难以及数据临床业务脱节等现象,成为了这一产业的难题,缺乏标准化的、严谨的、完整的、连续的健康记录是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它造成养老机构及整个医养领域和护理人员的效率低下。

  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这一难题带来了具体解决方案。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一种使用去中心化共识机制去维护一个完整的、分布式的、不可篡改的账本数据库的技术。

  它的工作原理是:A要给B发一个200元的红包。当A做出发红包的申请后会创建一个新的区块,这个区块会广播给网络里的所有用户。所有用户验证同意后,这个“A给B发红包的区块”就会被添加到主链上,这条主链上拥有永久和透明可查的交易记录。

  区块是就是一本公共账本,多点维护;而链就是交易盖上的时间戳(Timestamps),不可伪造。它能够让区块链中的参与者在无需建立信任关系的前提下,抛开支付宝、银行、微信支付等中介机构直接进行买卖交易,实现统一的账本系统。即便支付宝的服务器宕机了,你也依然可以在淘宝上买东西,给店家付款。

  区块链除了能够做到全球一本账,每个人手里都有,随时可查之外,还非常重视数据安全和不可篡改。

  区块链采取单向哈希算法,同时每个新产生的区块严格按照时间线性顺序推进,时间的不可逆性导致任何试图入侵篡改区块链内数据信息的行为都很容易被追溯,引发被其他节点(人)的排斥。因而随着区块链中参与的节点(人)不断增加,系统的安全性反而增加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项注重安全和可信度胜过效率的技术。而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中用来衡量交易的一种表达方法,是区块链万千功能中的一种。尤其不能把市场上对于数字货币的炒作归咎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实际上,区块链技术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安全与便捷。

  区块链技术在养老领域如何应用?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解决了养老健康数据在传输与保存过程中的安全以及数据共享等问题。

  在没有权限限制的区块链上,各方都可以査看所有记录;在有权限限制的区块链上,各方可以通过协议确定哪些用户可以查看哪些数据,从而维持数据的私密性,并且在需要时各方可以掩盖自己的身份。

  通过这种方式,区块能实现对健康数字资产全生命周期的完整记录并永久保存。在数字资产流经整个供应链的时候,无论是老人的健康记录还是医护人员的医疗服务,所有记录,清晰可见。

  区块链技术在医养信息化领域的核心应用优势十分显著:

  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结构应用于现实中,可节省大量的中介成本;

  不可篡改的时间戳特征,可解决数据追踪与健康数据防伪问题;

  安全的信任机制,可解决现今医养信息化技术的安全认证缺陷;

  灵活可编程,可帮助医养机构建立既独立又可对接的拓展应用。

  实际应用上,建立标准化且完整透明的医养健康数据基础设施,也符合要求且便于追溯;使用分布式记账与储存,可以提升医养机构高容错及纠错能力;提供可定制的智能合约,为开发能力的医养机构和医养设备商,提供没有负担的进化模型,实现健康数据流转和处方验真;利用自有技术研发能力和投资医养设备企业,将应用和开发到一系列专为老人设计的智慧理疗仪、健康检测仪、电视盒子、专用智能电视等银发科技产品,提升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最大程度的解决老人的心里和生理问题。

  康链科技区块链技术如何助力养老?

  在康链科技生态系统方面,个体高连续性完整的健康数据包含每个生命体的体征——除了基础的数据以外,还能够高效准确地记录服药记录、医生诊断、健康检测和养护服务的所有信息。

  与康养人员、地点、事件相关的全盘历史数据对接精准理疗和护理陪伴具有宝贵的价値。区块链能将个体乃至机构群体的数据进行收集、总结、分析,实时存储与共享,为养老相关机构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服务。

  利用区块链技术,康链科技能够将医养数据智能合约直接部署到区块链应用场景中,结合康壹控股上万家合作的线下店和数十万智能终端,形成康养数据来源渠道,使去中心化应用智能合同的方式能够在康链科技的区块链技术进行存储和访问需求。

  康链科技基于区块链应用的健康数据管理服务和智能合约,可共享给医养领域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企业、组织、家人、单位、政府等参与者,建立10000个以上智慧健康智慧医养应用场景,加速线下服务站聚点成网,直接服务老龄人群2500万人,以开放接口方式服务全球15000万人老龄人群,实现将安全、匿名、可编、开放、分布式、不可逆、可追溯和高度连续的智慧医养数据运用于全球20亿人口的健康事业,让更多的参与者更好地服务老人,成为养老领域的Linux。

  “脚踏实地、服务养老、服务社会”是康链科技的初衷,也是康链科技的价值体现。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