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资撤退潮后 信托将再迎政策利好

潘洁
2018年04月1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我们的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战略开始收缩,转让了几乎全部的在华资产。”苏州信托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股东近年来纷纷撤离信托行业。

然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提出,将在今年年底前鼓励在信托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此,业界表示,信托业扩大对外开发,是否意味着外资撤退潮就此打住?

多家外资“撤离”

此前,兴业信托外资股东国民银行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至福建能源集团。无独有偶,苏州信托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苏州银行,完全撤出了国内信托业。

不过,业内多家信托公司对近期国内金融行业的开放态度表示欣喜,同时也表示,对于再次鼓励引入外资将产生的实际效果还有待验证。

根据公开信息,外资入股信托公司始于2007年信托“新两规”颁布之后,北京信托是“首吃螃蟹者”,其通过战略重组,引入威益投资,后者持股19.99%,持股比例已是彼时上限。

随后,外资机构掀起了入股信托的高潮。截至2012年,蒙特利尔银行入股中粮信托(持股比例19.99%)和摩根大通入股百瑞信托(持有19.99%股份),5年间共有11家外资机构参股信托公司。

2015年至2017年2月之间,外资撤退潮启动,多家外资机构开始减持所持信托公司股份。

2015年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境外金融机构持有国内信托公司比例的上限被取消,却并未扭转外资机构撤出信托公司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有外资股东参股的信托公司尚有11家。2015年底,参股信托的外资公司降至9家。如今,具有外资背景的信托公司仅剩8家,且多家出现持股比例缩水。

政策再吹暖风

对于2015年开始的外资撤退潮,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原因有多方面:其一,外资股东经营理念跟国内有差异,大多数外资股东扮演的是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并不具有话语权;其二,跟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关,国内外金融环境都在变化,外资投资标的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很多外资股东退出国内信托业。

上述苏州信托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来中国信托做的业务与国外差别较大,外资不一定理解,沟通中可能出现障碍;二来外资入股之后,不会派出太多团队成员,主要还是依托原有团队来完成,团队文化、企业文化变化不大,只是多了一个外资股东的符号。

“此外,外资入股比例低于20%,在股东会、董事会上的发言权相对较小。”该负责人说,这也是导致外资水土不服的一大原因。

当监管层再次吹风鼓励引入外资股东,信托行业将发生哪些变化?业界认为,外资能够为信托公司带来的优势还是很明显,除了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及国际市场客户、资源等,也便于信托海外业务拓展。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