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托港元

业界认为这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

唐子湉
2018年04月14日07: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4月1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官方网站公布,当天港元触发了金管局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买入了总值8.16亿港元。

  对此,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这次是2005年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以来,市场首次触发金管局的“弱方兑换保证”。他重申,金管局会在7.85水平买入港元、沽出美元,保证港元对美元汇率不会弱于7.8500,这是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正常运作。

  陈德霖说:“视乎资金的走向,未来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大家毋须担心。”

  目前,香港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货币政策目标为货币稳定,即保持港元汇价稳定,在外汇市场港元兑美元的汇率保持在7.80港元兑1美元左右的水平。所谓“弱方兑换保证”是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兑换美元设定为区间调控,区间为7.75-7.85之间。当港币突破7.75时为“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会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使港币下跌。而当港币跌破7.85时,则会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买入港元,卖出美元。

  去年11月以来,港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弱,从7.80一路下跌至7.85附近。4月12日,港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7.8501,引发金管局买入港元、沽出美元的干预。13日,港元约报7.8498,根据新华社报道,13日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超过24亿港元,稳定港元汇价。

  香港金管局表示,因为美元近期持续加息,导致港元和美元之间巨大的利差形成了套利空间,引发了资本外流。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港元和美元之间的息差是港元下跌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因为香港银行间的资金流动性过于充分。

  “此前,香港银行间的流动资金约有1800亿港元,银行间流动性过于充裕的时候很难加息,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加快‘抽水’,香港金管局买入港元的动作可能会更加频繁。”李振豪说,6月,美联储可能会再度加息,港元与美元之间的息差面临进一步加大,届时可能会出现更为密集的汇价调控。若香港银行间资金结余收缩至接近1000亿港元,则可能加息,以缩窄与美元之间的息差,遏制资金套利外流。目前香港“弹药充足”,港元汇率料将在7.85关口保持稳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