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二季度A股大概率仍然是震荡行情 四五月A股回调居多

杨欣
2018年04月14日07: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正在市场为价值还是成长风格争论不休之时,机构在操作上已经倾向于避险,包括公募和私募基金等机构都纷纷降低仓位,只是少量加仓医药、保险等避险板块。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大数据显示每年4月、5月市场行情多数出现回调,而且今年此时市场还受到外围经济体同步紧缩、贸易事件暂无明确结果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因此二季度A股大概率仍然是震荡行情,不会有太大涨幅和跌幅。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周五A股全线下挫。本周上证综指两连阴,创业板指数则录得四连阴,市场成交萎缩,市场热点匮乏。投资者在仓位结构上也可以防御性板块为主,少部分参与进攻型板块。

  市场处于缩量下跌的状态

  昨天三大股指均高开低走尾盘跳水,市场全天的走势总体依旧较弱,沪指和创业板指开盘后一路下行,午后勉强出现一波反弹走势,但反弹并没有形成趋势,也没有带动市场情绪,尾盘再度回落杀跌。市场整体上处于一个缩量下跌的状态,下方的承接以及场外资金的买入意愿并不强,没有资金的支持,市场想要走强将成为一件较难的事情,

  目前上证综指的动态PE在15倍左右,处在历史底部区域。创业板的整体动态市盈率在40倍左右,虽然相对于2012年底29倍的历史低点还有一段距离,但是40倍的市盈率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有券商从近5年的数据来分析发现,A股市场每年的4月、5月行情多数出现回调。无论上证指数还是创业板指在4月和5月都跌多涨少,其中创业板指数波动幅度相对较大。

  目前大部分机构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普遍认为,由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进入同步紧缩,国内以严监管的方式推进去杠杆的步伐,外加二季度在4月、5月大多以调整为主,因此,在二季度应以防御为主,进攻为辅。

  在风格方面,经历了反复切换和争论之后,市场将会走向均衡。“其实A股市场价值理念已经形成,不可逆转,2018年仍然是价值投资。但与过去相比,消费、成长、周期与金融之间的估值差距已经收敛,内在价值走向均衡。只有交易性的价值机会,而不具备大的风格切换条件。中小创蓝筹具备结构性机会,对于大蓝筹而言机会可能在二季度末。”广发证券一位资深人士这样认为。

  机构避险意识浓厚

  小仓位买入防御性股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构不但看法谨慎,在操作上也采取了保守的做法。其中,近期私募基金纷纷降低了仓位,谨慎观望。华润信托数据显示,3月末该平台私募基金平均仓位为77.3%,较2月末下降4.9%;同时私募加仓医药生物,平均仓位达到21.7%,持仓最重;目前私募对小盘股配置有所提高,但持仓比例仍低。不少私募认为,短期以回避风险为主,中长期看好优质成长股的表现。

  而公募基金情绪也十分谨慎,偏股型基金仓位在上周仅三个交易日中出现迅速下降,整体减仓幅度逼近4%。此外,针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调查显示,一季度选择加仓的占比仅有两成;有六成以上投资总监仓位保持不变;另有接近两成投资总监选择减仓。

  不过,记者同时发现,在普遍降低仓位的情况下,私募在行业配置上选择了近期表现较好的医药板块。华润信托数据显示,3月全体投顾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持仓上升了2.8%;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房地产,持仓下降2.6%。

  4月份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市场表现突出,板块整体累计涨幅达到1.55%。具体来看,4月份以来,164只医药生物股实现上涨,有31只成份股累计涨幅均超过10%,其中,览海投资、双成药业、盘龙药业、九典制药、正海生物等个股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投资建议

  医药黄金等板块被看好

  此外,作为典型防御性板块之一的黄金股逆市走强,月内整体累计上涨幅度也达到7.92%。

  黄金板块内逾六成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西部黄金、恒邦股份、盛屯矿业、银泰资源、赤峰黄金、湖南黄金和山东黄金等7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

  从机构评级来看,有14只黄金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洛阳钼业(5家)、紫金矿业(4家)、海利得(4家)、盛屯矿业(3家)和山东黄金(3家)等5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有私募机构向记者透露,从短期的角度考虑,先战术性降低仓位,保持一个观望的态势,等到外部形势基本明朗之后再回到今年的主旋律,继续加仓。

  而对于二季度的行业板块投资机会,机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防御性和主题性这两类的投资机会。

  其中,防御性板块优先看好生物医药、家用电器和银行三个行业。具体而言,看好生物医药、家用电器、银行、半导体、云计算和网络安全板块等。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