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海尔将成D股“吃螃蟹者”

孙杰
2018年04月14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A股、B股,股民们都非常熟悉。前段时间中概股回国将发行CDR,有人将其称为C股,如今D股也开始在市场出现了。日前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交易。昨天上交所对青岛海尔这一“吃螃蟹”行为进行回应,并详解发行D股的标准。

  所谓D股,就是国内公司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发行的股票,其中“D”代表德国(Deutschland),D股股票将在法兰克福交易所挂牌交易。

  中欧国际交易所是上交所、德意志交易所(德交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于2015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三者分别持有40%、40%和20%的股权。其目标是,面向全球投资者开发并推广以中国和人民币相关资产为标的的金融产品。

  企业到D股上市,益处何在?作为中欧所的股东方之一,上交所昨天表示,发行D股有助于企业拓展欧洲业务,实现国际化战略海外落地,以及开展跨境并购,提升全球竞争力。同时,公司也可借此拓展境外融资渠道,当地融资当地使用,降低汇率风险。

  中欧所发行的首批D股将采用A+D模式。也就是说,D股发行人应为中国境内注册的股份有限公司,现阶段应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未来可扩展为注册地在境内的其他优质企业。就具体标准来说,首批D股发行人将优先选择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具有清晰的国际化战略思路、在欧洲已有或计划进行业务布局、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或“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重视分红、信息披露质量高等特点的公司。目前,D股交易货币为欧元,上交所表示,以人民币交易D股的可行性也在研究中。

  青岛海尔是国内著名的家电品牌,同时也是经营业务遍布全球的上市公司。去年,青岛海尔实现收入1592.54亿元,同比增长33.68%;归母净利润69.26亿元,同比增长37.37%。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