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司频繁向下修正业绩 认清业绩变脸股三大特征

杨欣
2018年04月04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风险分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从预计增长112.82%至162.72%,到增幅下调为6.41%至56.32%,再到预计大幅下滑44.92%,直至“由盈转亏”彻底变脸,曝出1.287亿元巨亏,猛狮科技近日在年报业绩上的频繁变脸让许多投资者感叹。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变脸股往往是引爆股价雪崩的导火索。对这类业绩变脸股,投资者应当谨慎、规避,防止股价下跌对资产的伤害。而防范的重点主要在于市场表征、以往业绩表现方面以及财务结构方面。

  业绩成股价“杀手”

  4月2日,猛狮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预计的去年净利润由修正前的盈利5175.99万元修正为预计亏损1.287亿元。

  此前,猛狮科技曾于1月31日预告的年度净利润是1亿至1.469亿元,随后在2月28日和3月2日两次下修业绩预测。其中3月2日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2017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当时表示,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减少1.06亿元。于是,该公司从一开始预计年度一亿多的净利润,经过三次向下修正后,最终变为1.287亿元巨亏。

  公司在4月2日的业绩快报修正说明中专门“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受此影响,该股昨天下跌2.16%。

  实际上,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在A股市场上并不少见。只不过通常在年报正式披露进入尾声之时会越加频繁。在此之前,民盛金科和*ST众和等多家公司也因为向下修正2017年年报预告而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其中,民盛金科将预计业绩由盈利1500万至6000万元,修正为亏损2亿至2.5亿元,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两者产生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ST众和称年度亏损金额将超过三季报披露的预计数,暂未能确定较准确亏损金额区间,且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深交所问询公司是否存在定期报告无法在规定期限披露的风险。

  “绩优股”内有乾坤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能防止这类业绩变脸“地雷股”,成为了业绩披露期间最关注的问题。对此,天风证券最新策略研报中指出,业绩大变脸的股票通常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市场表征方面,“爆雷”公司超过三分之一分布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且公司市值小、PE高,业绩公告前后跌幅较大,而且是突发性的单边下跌。第二,业绩表现方面,“爆雷”公司业绩往往前一年就已经开始趋势性走低,且各项盈利指标表现皆弱。第三,财务结构方面,“爆雷”公司三项费用高、现金流差、应收高、商誉高。

  此外,许多上市公司发布大幅盈利的业绩预告之后,往往因为靓丽业绩被市场资金追捧,股价短时间内大幅拉高。不管后续业绩正式披露情况如何,投资者都要谨慎介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