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大银行日赚24.48亿元 “傲人”业绩怎么赚的?

人民网 李海霞
2018年04月03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与往年不同的是,各家银行今年刚刚举行完的业绩发布会,紧张的气氛少了一些,笑容和自信又多了起来。

截至目前,A股市场全部26家上市银行已有19家披露年报,净利润合计1.28万亿元。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增速大多重返“4”时代,净利润合计高达8936.82元,占据已发布银行利润总额的七成。

如一年按照365天计算,四大行日赚24.48亿元,赚钱最多的是工行,日赚7.87亿元;赚钱最少的是中行,每日平均也有4.72亿元的进账。

净利增速重返“4”时代

从四大国有行净利增速来看,与2015年净利增幅趋零、2016年甚至出现个别负增长相比,2017年最高增速达4.9%。工行董事长易会满称之为“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年”。

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60.49亿元、1929.62亿元、1724.07亿元和2422.64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8%、4.9%、4.76%、4.67%,三家银行增速重返“4”时代,且四家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也上升至9.1%、7.85%、9.1%、10%。

多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盈利增长主要受益息差和资产质量改善的双重驱动。

净息差回升助力营业收入

2017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无疑是强监管年。在严格的监管之下,银行的规模增速被制约,净息差便成为影响银行净利润的重要因素。

去年,四大行之所以业绩有明显提升,最关键是净息差的回升。

2017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2017年净利息差分别为2.22%、2.28%、1.84%、2.15%、2.21%,比2016年分别提升6、3、1、1个基点。

净息差的改善直接驱动了净利息收入的增长。记者翻阅银行年报发现,四大行净利息收入增长均接近10%,成为2017年银行业回暖的重要信号。以工行为例,在该行2017年净息差2.22%的带动下,2017年利息净收入增长10.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71.9%。

对于仅提高1个基点的中行而言,净息差的改善对业绩的帮助也同样显而易见。“净息差是2017年经营过程中的亮点之一,净利息收入占整个收入的70%左右。”中行副行长张青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净息差比上年提高了1个BP,但考虑到营改增因素,是提高了5个BP,我们是近20万亿资产的大行,5个BP的增长是非常显著的。”

多位国有行高管均表达了对2018年息差的乐观态度。

事实上,随着各家银行争夺存款之战的愈演愈烈,负债端低成本的存款优势,为大型银行净利息收益率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率下降

从某种角度讲,握在手里的“坏账”越少,账上能动的钱越多,银行也就越能更轻松地去赚钱。

2017年,四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改善。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分别降至1.55%、1.81%、1.45%、1.49%,同比分别下降0.07%、0.56%、0.01%、0.03%。

四大行中不良率最高的农行去年实现了不良余额、不良率大幅“双降”。该行行长赵欢表示,不良率下降外部因素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监管希望加快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内部因素是该行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对高风险行业限额管控,两年内农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3000多亿元。

而作为第一大行的工行,其董事长易会满透露,该行每年更是拿出700亿元现金用于不良贷款处置,三年时间处置了近6000亿元不良贷款。

除已经形成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外,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表示,看银行资产质量是否坚实关键在于三个指标,一是关注贷款,二是逾期贷款,三是特殊事项。逾期贷款的多少,将会影响到第二年质量的稳定。

随着各项不良指标的持续改善,过去存在的不良问题将逐渐解决,令资产质量压力进一步减轻,大型银行有望在2018年取得得更多盈利增长。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