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揭牌“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

上海银行迎来跨境金融2.0时代

2018年04月0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带一路”是纵贯古今、统筹陆海、面向全球的世纪蓝图,这一重大合作倡议开创了我国经济开放发展的新局面,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了项目、技术和资金,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中,境内外企业如何更好地深化交流合作,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中资金融机构如何服从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营造投资合作的良好环境?通过银企合作,如何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落实好“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共同反对保护主义?这些都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话题。

4月2日,上海银行(股票代码:601229)主办 “一带一路”跨境合作研讨会,携手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邀请来自多家国际机构和国内企业的嘉宾们,聚焦跨境多层次合作,探讨“引进来”和“走出去”热点问题,化解企业遇到的痛点和难点。研讨会上,上海银行金煜董事长分享了该行以“智慧金融、专业服务”核心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探索和成效。胡友联行长则表示,上海银行将持续延伸合作链条、拓宽合作领域,增强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和多元化增值服务能力。

当日,上海银行“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揭牌。同时,上海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签署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银行联合多家国际机构 化解企业“走出去”痛点和难点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获得政策支持,又如何防范非传统安全风险?跨境并购、设立境外子公司需要注意哪些要点?已经成功“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而面对“走出去”企业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银行又该如何智慧应对,提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一带一路”跨境合作研讨会上,上海银行携手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邀请来自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浩律师事务所、新加坡立杰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嘉宾们,就上述热点问题开展讨论。同时,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先生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何致轩先生,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和《“中新”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合作》进行主题演讲。

优先支持一批“一带一路”项目 “供血”逾百亿美元资金融通

上海银行金煜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社会文化传统各异,对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适应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银行也面临新的经营环境和要求,无论是在自身风险管理,还是为企业提供有效金融避险工具、经营技术支持能力等方面,都需要加快升级。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关键是在智慧应对形势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近年来,上海银行结合自身战略定位,优先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目前,已成功落地“一带一路”项目近120个,涉及清洁能源、水利工程、农畜牧业、电力设备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支持了包括大型央企、地方国企及境内上市公司等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区域开展基础项目建设、城市开发改造、投资并购等,业务涵盖五大洲、24个相关国家及地区,涉及保函、跨境直贷、跨境并购、跨境银团等。

作为首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行并落地自由贸易账户系统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积极推进跨境业务创新,已形成“自贸融”“自贸赢”“自贸投”“自贸池”四个系列特色跨境产品,为企业在资本项下的跨境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同时,作为首家在香港设立投行子公司的城商行,上海银行以集团化视角,拓展跨境业务深度和合力,为相关项目在并购投资、境外融资等方面提供高效、多层次服务。目前,上海银行已累计为企业提供数百亿美元的资金融通,为企业实现“一带一路”上的拓展铺路搭桥,保驾护航。

联手全球多层次合作伙伴 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面对企业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上海银行有机整合机构和战略股东等跨境平台资源,与华侨银行等“一带一路”地区有专长的优秀同业,及业内领先的法律、保险等机构等展开多元化深度合作;并与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家境内外银行及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特别是借助股东桑坦德银行经验,上海银行与其共同搭建国际业务平台,开展企业互荐,为有意愿“走出去”或“走进来”的企业,提供包括注册、招商、法律、财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3年来,上海银行与全球超过160家三方机构建立业务网络,为近700家企业提供了定制化服务。

研讨会当日,上海银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签署“一带一路”跨境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华侨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钱乃骥先生、桑坦德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孔旭洪先生及多国驻沪总领事见证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华侨银行和桑坦德银行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网点分布及金融服务能力等在各自重点布局区域都保有显著的领先市场优势。长期以来,上海银行与2家银行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建立了多层次的业务联系,实现了多个领域的业务合作。此次合作协议签署后,上海银行未来将与两家银行进一步深化合作。

缩短服务时空距离 成立“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

数字化和互联网也在助力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近年来,上海银行结合服务渠道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具体包括,加强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金融建设,大力发展直销银行、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形成了覆盖支付、理财、融资等方面的线上服务体系,缩短了“一带一路”服务的时间和空间距离。此次,成立“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是上海银行在这方面的又一次尝试。

上海银行“一带一路”境外服务中心将整合上银香港和上银国际的业务联动资源,提升全面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一带一路”项目的执行能力。同时,提升跨境产品及服务体系,通过投商行联动,丰富合作方式,提高创新能力,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个性化、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上海银行胡友联行长表示,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银行必须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上海银行将持续延伸合作链条,增强为企业提供覆盖跨境投资和交易全流程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并持续拓宽合作领域,增强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税收等多元化增值服务能力。上海银行将牢牢把握和认真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方向,践行好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指导原则。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