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0家基金公司去年为投资者赚超百亿元

天弘19位基金经理人均赚近30亿元

2018年04月02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截至目前,123家基金公司旗下4000余只基金年报已然出齐。在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就有“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说法出现,那么在2017年,公募基金共为投资者带来多少利润呢?又有哪些基金公司为投资者赚钱最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123家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带来3876.02亿元的利润,其中天弘基金、华夏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为投资者赚钱均超过100亿元。

考虑到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受其资管规模的影响较大,记者也对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均盈利能力这一指标做了筛选。通过对比基金利润总额与基金经理数量,《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天弘基金产品去年实现利润567.5亿元,其人均产生的利润达到29.8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华夏基金产品去年实现利润223.41亿元,而该公司旗下仅有42名基金经理,人均产生的利润高达5.32亿元。

基金经理所管资产

去年为投资者赚3876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2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569只基金,截至去年底资产合计为11.55万亿元,在去年为持有人实现利润合计3876.0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为持有人盈利8483.3万元,平均每1元钱盈利3.36分钱。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有113家基金公司在去年为投资者赚了钱,占比92.62%;另外,有9家基金公司则未能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出现严重分化,既有盈利达到567.5亿元的天弘基金,也有未能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的几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0家,除天弘基金外,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分别盈利223.41亿元、201.7亿元,另有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和中银基金也斩获了超过100亿元的利润。而为投资者亏损的公司中,除2家亏损额超过20亿元外,还有4家基金公司亏损超1亿元,另有3家公司亏损超800万元。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4569只基金被1727名基金经理管理,平均每人管理着2.65只基金,在去年全年每位基金经理平均为投资者盈利2.24亿元。但是,由于各基金公司利润状况不一,不同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人均赚钱能力也有着天壤之别。

华夏基金42位基金经理

人均为投资者赚5.32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对比基金利润总额与基金经理数量发现,天弘基金去年实现利润567.5亿元,其人均产生的利润达到29.87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在去年的盈利就达到523.96亿元,无论是去年的盈利总额还是人均盈利都遥遥领先。

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具体来看,华夏基金旗下共120只基金,去年实现利润合计223.41亿元,而该公司旗下仅有42名基金经理,人均产生的利润为5.32亿元,位居众基金公司之首。易方达基金紧随其后,旗下39名基金经理管理的137只基金合计实现192.11亿元的利润,人均产生的利润为4.93亿元;除此之外,上证资管、建信基金、兴全基金、中加基金和永赢基金这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人均利润均超过4亿元。

记者通过观察华夏基金的年报发现,该公司旗下的华夏中证500ETF被动指数基金最能赚钱,该基金去年年底资产净值为8.67亿元,2017年实现利润54.81亿元,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荣膺。同时,该基金经理还管理着华夏MSCI中国A股ETF、华夏沪港通上证50AH、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华夏智胜价值成长。其中,华夏MSCI中国A股ETF去年实现利润0.66亿元、华夏沪港通上证50AH实现利润0.65亿元、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实现利润0.86万元、华夏智胜价值成长实现利润0.13万元。也就是说,华夏基金的荣膺管理的5只基金均实现盈利,合计为投资者实现利润58.01亿元。

“受益于去年的结构性慢牛行情,公募基金整体收益再度刷新年度记录,货币基金也成为盈利的主打基金品种。在此背景下,那些货币基金规模大、基金经理较少的基金公司,人均盈利能力便凸显出来。”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的人均盈利能力这一指标,排除了基金公司资管规模这一因素影响,也能让投资者看到有哪些基金经理为他们带来了最多的收益。

基金公司 2017年净利润 基金经理数量 人均为投资者赚钱

(亿元) (亿元)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567.50 19 29.87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23.41 42 5.32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92.11 39 4.93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68.27 14 4.88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150.08 31 4.84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70.75 15 4.72

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7.44 4 4.36

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1.04 5 4.21

旗下基金经理人均为投资者赚超4亿元的基金公司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