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上市公司2017年近六成业绩正增长、两成翻倍

大公司逆势成长 资金为何转向中小创?

2018年04月02日08: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每年4月,均是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截至2018年3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278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加上此前已经发布的年报预告,A股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已经大致清晰。

从年报和年报预告的披露情况看,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工商银行等大市值公司的成长能力仍然令人艳羡,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行业个股仍处于价值洼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已经有逐步转向中小创的趋势,国家队资金新进重仓了13只中小创个股,偏股型公募基金也积极布局创业板。此外,国家队资金加大了对二线蓝筹股的配置力度。

武汉中商净利增174倍

从已经公布年报的1278家公司来看,23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分别为:武汉中商、方大炭素、深康佳A、八一钢铁、恒源煤电、宜宾纸业、恒生电子、韶钢松山、智飞生物、安阳钢铁。前三名净利润分别增长17416%、5267%和5185%。

从已经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看,约有2100家上市公司(占A股公司数近六成)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705家,占比超过21%。

如果不出意外,武汉中商将成为2017年净利润增速最快的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4倍。不过,这一业绩主要来源于拆迁补偿,不具有可持续性。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武汉中商实现营业收入39.97亿元,同比下降0.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53万元,较同期增加35549万元,同比增长17416%。主要是确认武昌区中山路341号资产拆迁补偿收入,主营业务毛利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严控成本和各项可控费用。公司年报拟10派2元。

方大炭素2017年业绩大增52倍,则是来源于主营业务,这也是其成为2017年牛股的原因。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该公司营收83.50亿元,同比增长248%;取得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5267%。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3.99亿元,拟分配现金红利总额占当年净利的93.88%。石墨电极价格和需求的大幅增长,是方大炭素业绩暴增的主要推动力,不过当前股价已大致反映了其成长性。

净利润增速排名暂居第三深康佳A,2017年实现逾50亿元净利,则主要来源于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51.54亿元,主要为公司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产生的收益。

银行钢铁板块估值较低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按申万行业排名,截至4月1日,市盈率中值最高的行业前5名为:国防军工(95倍)、计算机设备(70倍)、计算机应用(59倍)、其他电子(56倍)、仪器仪表(55倍);动态市盈率最低的行业前5名为:银行(7.5倍)、钢铁(11.43倍)、公路铁路运输(12.98倍)、煤炭开采(13倍)、房地产开发(17倍)。

可见,银行股仍处于相对价值洼地,而近期受到热捧的国防军工股,市盈率整体高企,需要警惕风险。

在银行板块中,动态市盈率最低的5只个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目前,除吴江银行等几家小市值银行股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外,多数大银行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赚钱能力最抢眼的当属于“宇宙行”工商银行。

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3%,净利润总量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同时,工商银行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比上年增长9.1%。以单日盈利数额计算,2017年工商银行日赚7.88亿元。同期,腾讯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24亿元,日赚约2亿元。工商银行每日赚钱数额接近四个腾讯。A股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去年净利润270.79亿元,绝对数额则不足工商银行的十分之一。

整体而言,上市银行2017年业绩呈现两个特征:一是业绩增速整体表现好于2016年。比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0%、4.90%、4.67%。这高于2016年,而且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速普遍比前三季度要好。二是资产质量改善,不良率有所下降。2017年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61%,较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逐步好转,拨备反哺利润,对净利润增长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2018年我国商业银行虽会面临一些压力,但业绩可能优于2017年。

除银行股外,钢铁和公路铁路运输继续保持低估值态势。钢铁行业经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2017年业绩普遍大幅增长,从而使得整体市盈率迅速下降。而公路铁路运输则属于传统的低成长、低市盈率板块,目前关注度仍然不高。

创业板业绩触底回升迹象明显

由于近期创业板个股,尤其是创业板50板块受到市场资金的高度关注,部分个股走出一波凌厉的超跌反弹态势。因此,创业板个股的年报业绩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已经披露的年报看,创业板整体业绩表现与去年相比并无显著变化。不过,部分创业板公司,尤其是符合产业方向的高科技类公司,业绩正在逐步释放。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增速排名前十的分别为:智飞生物、北陆药业、寒锐钴业、梅泰诺、南大光电、乾照光电、金卡智能、建新股份、中青宝和岱勒新材。其中,智飞生物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1229%,岱勒新材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183%。

前十名大多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类上市公司,在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下,这些公司的业绩开始释放。

同时,蓝筹股经过2017年的单边上涨后,目前显露疲态,资金对创业板、尤其是创蓝筹的布局,迹象日益明显。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从1月底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开始向创业板指流动。1月24日和1月29日,创业板指和沪深300出现明显分化,彼时,偏股基金的净值波动以沪深300为中心,偏蓝筹风格;不过,3月26日和27日,创业板指和沪深300出现明显分化,偏股基金净值开始向着创业板指漂移,但是尚未构成以创业板指为中心的风格。

尽管2017年创业板整体业绩并无太大亮点,但触底回升的预期日渐强烈。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看好2018年创业板业绩触底回升。其认为,重点行业盈利后周期性显现,创业板内生增速回升;权重股业绩由过去拖累转为提供贡献;新时代背景下重点提倡新经济,作为新经济代表的创业板或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与时代红利。

从当前已经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1.50%。同时,在披露的成长型公司(TMT+电子+医药)中超过90%的业绩预喜,即使按照业绩预告下限增速测算,超过80%的已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依然较去年出现上升,均彰显着成长型行业充沛的前进动力。

■相关

“国家队”新进重仓13只

中小创个股

本月底,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将披露完毕,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国家队”(中央证金、汇金、国家队公募基金以及资管计划)持股情况也逐步明朗。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4月1日,有国家队资金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597家。整体而言,国家队减持了部分一线蓝筹股,加仓了部分二线蓝筹股和中小创个股。

其中,国家队重仓新进的个股达到39只。以去年四季度末为节点,证金公司新晋重仓股中,期末持股流通市值逾5亿元上市公司分别为:东阿阿胶、大华股份、天齐锂业、城投控股、招商蛇口、华兰生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家队资金新晋重仓持有13只中小创个股,分别是:华兰生物、永新股份、双鹭药业、天齐锂业、华谊兄弟、南都电源、大华股份、恒华科技、中来股份、翰宇药业。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