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发布

高净值人群以企业家为主 新兴行业成青年致富的“快车道”

2018年03月3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朱一梵)3月29日,诺亚财富携手清华经管院学发布的《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整体来看,高净值人群以企业家为主。3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中,有46%来自新兴行业。可以说,新兴行业已成为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年轻人致富的“快车道”。

高净值人群,一般指资产净值在六百万人民币以上的个人。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其中创业和工作。3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来自新经济的比重已达到46%。他们靠创业和创新起家,依靠能力和勤奋获得财富,而并非靠继承父辈或者祖父辈的遗产。创业始终是创造大量财富的主要方式。《白皮书》的数据,对鼓励白手起家勤劳创富,促进个人财富投资国家利益都有深刻的行业意义和社会意义。

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白皮书》认为,在未来,新兴行业仍将是高净值人群财富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超出预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在一些东部省份,新动能正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不断推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出现,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创业的方式获得财富。同时,在新兴行业中,有更多的人不是资本拥有者,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与聪明才智获得财富。因此,新时代下,只要紧跟时代潮流并持续努力,年轻人依然有机会实现财富的大量增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一平表示。

诺亚控股首席研究官金海年也认为,创业创新的环境对全民财富创造产生了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

仔细分析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可以发现,不仅创办企业可以致富,还有五分之一来自自由职业者,有近四分之一来自专业人士和职业经理。这意味着,新兴行业内的致富渠道日益多样化。

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兰洋专注于新经济领域投资,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新经济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更高、人才缺口更大。以人工智能为例,由于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速度远快于人才培养的速度,目前人才供求比例约为1:10,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在百万量级。因此,新兴行业中的技术人员、高管人员的薪资结构有别于传统行业。他们通过工作成为高净值人群的可能性则更大。

谈到“致富“,金海年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致富首先要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甚至于为民族和这个时代创造价值,才能够做到基业常青。”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