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香港上市制度改革深意何在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8年03月3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交易所大厅内拍摄的恒生指数收盘情况。
  (资料照片)

  香港交易所透露,今年将进行上市制度改革,也就是从多个方面放宽IPO(首次公开募股)政策。

  港交所日前发表《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文件,就3类公司上市资格咨询市场意见,包括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同股不同权”)的高增长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寻求在港交所第二上市的合资格发行人。港交所筹划4年之久、号称香港上市制度20年来最大的变革进入实施倒计时。

  方案针对性强

  面对如此改革力度,人们不禁要问,新规深意何在?

  仔细研究方案细则,可以看出针对性极强。

  高盛股票资本部中国区主管王亚军表示,就某些大型科技公司而言,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不断融资,创始人的股权不断被摊薄。而这些创始人又是核心人物,不能失去控制权。此次“同股不同权”改革针对的就是这类公司。如果没有这个制度,上述公司都只会考虑美国市场。

  小米董事长雷军也对此点赞认可。他表示,“同股不同权”充分认可了创始人在高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的价值,此项改革将会促进互联网企业尤其科技创新类企业赴港上市。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今年随着“同股不同权”的引入,港股市场对科技股和海外发行人吸引力增加,可能引发新经济独角兽赴港上市热潮。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健宓分析认为,创新药的研发过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但是受监管审批限制,在研发期没有收入。允许创新药研发的生物科技公司香港上市,对创新药研发是利好。不仅是内地生物科技公司,香港本地的同类企业也将受益,因为香港现在也有不少生物科技专才及项目。一些研发药物已到临床阶段、发展较为成熟的生物科技公司,相信会受投资者欢迎。今年港交所有望掀起生物科技公司IPO的浪潮。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合伙人黄金钱举例表示,近日收到不少生物科技公司查询赴港上市事宜,当中以内地公司居多。以往这类公司只考虑往美国挂牌,但在港交所计划放宽上市要求后,相信会有不少公司改为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与内地语言和文化较接近,也不会有时差问题。

  增强港股活力

  不难理解,香港推行的这项制度改革,一个主要目标是不断增强港股市场活力。

  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内新经济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是香港上上下下的共识。中银国际中国首席策略师胡文洲表示,阅文集团、众安在线等新经济行业公司在港上市,是2017年香港IPO市场中的一抹亮色。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正在考虑将赴港IPO作为未来资本市场的一个路径选项。

  在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看来,这是一种必然的变革。新科技和新经济已经成为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浪潮,深刻改变人类特别是中国人的生活。新经济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创造了激动人心的投资机会。让香港的资本市场与时俱进,才能更有竞争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港交所此举也意在提高自身竞争力。港交所除了面临来自内地交易所的竞争之外,在争取一些互联网、科技类公司IPO时,还要面对来自欧美发达市场的激烈竞争。引入“同股不同权”机制的另一重大意义,相当于为高科技、互联网等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扫清了一大障碍。毕竟,相比起欧美市场,香港与内地间紧密的地缘、语言、文化关系,使其对寻求境外上市融资的内地企业具备不小吸引力。

  正是因为立足香港,港交所进行的上市规则改革,也获得香港金融界方方面面的支持。

  实现多方共赢

  香港力推上市制度改革新规,为内地大批新经济企业打开了一扇门。基石资本管理合伙人陈延立认为,在港股通开放后,香港市场跟内地市场连接增多,内地资金成为港股市场最大的金主,这也是港交所重视内地新经济股的主要原因。

  天风证券海外团队撰文指出,随着内地更多优秀的公司赴港上市,港交所、投资者和内地券商研究团队都有条件深度了解公司,港股有望迎来优质公司大批赴港上市的新时代。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表示,内地股市逐渐开放,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的互联互通,将会吸引更多资金透过香港投资到内地股市。而更多内地的资金也可透过香港投资到国际企业,这将会更加突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表示,香港与内地股市都是为中国的企业服务,现在也一同服务新经济公司,因此两地可以互补形成良性竞争。

  由此可见,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多赢的改革方案。

  李小加表示,香港早已就这些核心议题讨论多年,达成共识。随着咨询期在近日截止,改革的落地时间越来越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表示,争取在今年第二季内开始实施新制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