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二代”财富画像:八成有超300万元投资额

2018年03月29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如果你还用“富二代”来描述中国富起来的阶层,或许已经落伍了。伴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快速发展,财富阶层也在经历着一代代的变化,投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3月27日,汉富控股与复旦大学在联合调查分析了基于SFA平台30万名独立理财师的调研数据后,发布了《2018“新二代”财富观念白皮书》,重新定义了高净值人群并称之为“新二代”。“新二代”包括拥有一定继承的房产、土地的房二代、新一代高新技术阶层、继承家族企业的二代企业主、第二代创业者及公司高管等。虽然同样都拥有较高净值,但“新二代”相较于传统意义的富二代而言更加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从年龄构成来看,财富与年龄呈现出一定的正相关,34岁-40岁是其中最大人群,这些人群通常拥有较高学历及多年投资经验,本科以上学历占到调查人群的七成以上,可投资资产金额300万元以上的调查人群占近八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约188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从人口规模和财富规模来看,未来增长潜力依然非常巨大,而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财富阶层构成,中国的高端财富群体更加年轻。当前中国高净值财富人群集中在25岁-40岁,他们更看重长期回报,并且已经意识到通过配置不同资产进行风险规避。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二代”人群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主要的投资人群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已经不再是高净值人群的主要配置资产选择,通过分散资产配置,降低投资风险,成为“新二代”的共识,除了基金、股票等传统投资产品外,增加海外投资也是他们关注最多的领域。而随着可投资资产增长,选择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来管理财富的“新二代“也越来越多。三成以上“新二代”已经拥有了私人银行账户。在对待财富增值问题上,超过六成的“新二代”希望获得资本增值与长期回报,1年到5年成为最受青睐的投资周期。此外,“新二代”的投资愿望亦相当强烈,平均分配于投资资金的金额占总资产的39%,甚至有23%“新二代”愿意使用总资产的50%以上来进行投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