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近400家公司宣布分红 五成分红股息率不足1%

2018年03月29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每股派10.99元,貌似丰厚,但股息率只有1.6%。上市公司分红表面看很积极,实际却没啥力度。”面对本周三引起投资者关注的贵州茅台大手笔分红,不少资深投资者不以为然。而截至目前,已经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宣布现金分红的占比达到了8成,但其中9成的现有方案股息率低于3%。

近400家公司宣布分红

五成分红股息率不足1%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表示,拟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占2017年净利润约51%。截至目前,在2017年年报每股现金分红数量来看,贵州茅台位列第一。

不过,按目前贵州茅台的现价682.05元计算,该方案的股息率只有1.6%,略高于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平均1.5%的年利率,在上市公司股息率排名中也是排名靠后。如果再考虑到红利税的征收,投资者买进贵州茅台进行中长期投资,还不如直接将钱存在银行里划算。

在监管趋严之下,近一年多来,上市公司高送转出现了明显降温迹象,但高派现却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41股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有433份年报都宣布进行现金分红,占比达到80.04%。以去年年报为基数统计可知,有297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率超过50%。其中,有9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率超过100%。

据统计,上述方案中,有28股的每股派现/基本每股收益(EPS)达80%以上,有23股每股派现/基本每股收益达90%以上,还有15股的每股分红超过了每股收益。

按照券商统计,在上述433份股息分配方案中,有403只个股的对应股息率低于3%,占全体分配方案的93.07%;有238只个股的对应股息率不足1%,占全体分配方案的54.97%。

其中,还有126只个股的股息率低于0.5%,30只个股的股息率低于0.2%,大连热电、西部黄金、多喜爱、沃施股份和洪都航空等5只个股的对应股息率低于0.1%。可见,分红积极且红火,但是整体股息回报并不算高。

红包是否丰厚看两大指标

部分高派现上市公司此前在市场中被大幅拉高股价,而派息却并无提高,股息率因此也就原地不动。

有市场人士指出,派息率也是派现多寡的衡量指标。一般情况下,由于股票投资的风险大于银行存款,因此股息率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才具有吸引力;而30%至60%的派息率是公认比较合理的区间,称得上高派现的则至少应在50%以上。

名词解释

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

派息率:是当年派息总数/同年总盈利,该指标主要反映上市公司在利润中能拿出多大比例来给股东分红。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