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移动支付兴起 多家ATM服务商业绩受挫

刘双霞
2018年03月29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移动支付潮起,银行谋求向智能银行转型,银行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正在受到冲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多家银行ATM服务商业绩下滑。在分析人士看来,鉴于农商行、城商行的发展,传统ATM虽然短期内仍有增长空间,但长期来看,相关设备厂商需进行多元化布局,跟随银行转型的步伐,向智能设备转型。

  多家ATM服务商业绩受挫

  3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维珍创意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4300.6万元,同比下降60.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8.19万元,同比下滑90.68%。

  对于2017年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维珍创意的解释是:受到移动支付冲击,银行ATM机等现金自助设备市场发展出现停滞甚至萎缩的趋势。

  在战略定位上,维珍创意称坚持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正是这样的定位,使得维珍创意未能经得起移动支付袭来的浪潮。官网资料显示,北京维珍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设计、研发与销售工作。

  从近年来业绩来看,维珍创意业绩在2017年上半年开始走下坡路。2014-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524.18万元、3176.84万元、3412.76万元。去年上半年,维珍创意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8.2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4万元,更是同比暴跌96.95%。

  事实上,在移动支付浪潮下,业绩受挫的并非只有维珍创意一家。ATM设备生产商新达通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045万元,同比下降了22%,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为-4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31%。对于业绩的下滑,新达通表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金融自助设备的市场需求量明显下降,加剧同行业竞争,行业产品的价格战及主要核心部件依赖于国外进口,使产品利润减少。对于2017年全年业绩,在业绩预告中提到,2017年预计由盈转亏。

  另一家开展ATM产品销售和ATM合作运营服务业务的御银股份2017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下降27.27%;利润总额2010.07万元,同比下降17.61% 。

  分析人士指出,ATM机作为银行网点业务办理的一种补充方式具有很大的意义。但相关厂商对移动支付市场的变化察觉较晚,未能及时做出应对。

  ATM新增布放量三年萎缩85%

  通常讲的ATM是指客户可以进行提款、存款、转账等操作的自助柜员机。在移动支付浪潮下,居民现金消费的需求下降,导致传统ATM渐渐失去市场。

  从全国ATM机数据来看,ATM机增长已经放缓。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银行ATM机数量达到96.06万台,较上年末增长3.64万台。2016年银行ATM增量为5.75万台,2015年增量为25.18万台。从2015年的25.18万台到2017年的3.64万台,三年之内,新增ATM布放量萎缩了85%。

  与此同时,银行智能化转型、网点改造步伐加快,对设备的需求发生变化。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网点发现,目前银行网点除了ATM机外,还投放了更多的智能设备。如北京农商银行朝阳区十八里店,该网点投放的机具包括自助终端、回单打印机、智能柜员机、票据受理机、汇款缴费机等。据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改造传统服务模式,将各类创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新的形式在线下展示,整合自助签约、自助交易、业务预填单、联网排队及营销宣传等功能。据悉,智能银行可以办理该行90%以上的柜台业务。

  此外,交通银行多家网点也投放了新型智能设备——智易通,可以申请借记卡、激活信用卡、购买理财、领用安全工具、修改个人信息、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网点正在向智能化、轻型化及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试点推出轻型化、智能化的“无高柜网点”,实施700多家网点智能化升级。

  ATM厂商需加快转型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ATM虽然短期内仍有增长空间,但长期来看,需进行多元化布局,谋求转型。在当前的环境下,ATM机厂商除了增强原有产业的智能化,还可以向相关行业延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传统ATM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仍有相关厂商实现了业绩增长,这与其积极跟随银行步调转型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国产ATM厂商主导了国内市场,广电运通、恒银金融、怡化占据市场份额前三。其中,广电运通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63%、6.68%。广电运通表示,2017年公司除稳步推进新一代ATM产品切换外,还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全球化视野和资本手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恒银金融2016年年报显示,现金类设备增速放缓,非现金类设备是各大行采购重点,智慧柜员机、超级柜台开始放量。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金类设备增速明显放缓,但从人均保有量上看,与韩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另外农信社、城商行等发展迅速,对ATM需求量较大,因此未来现金设备仍有空间。不过,从趋势上看,智慧柜员机、超级柜台等非现金类设备已经成为银行采购的重点机具。

  信用卡专家董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支付移动化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ATM整体衰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大趋势下,ATM厂商转型是其目前亟须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在金融科技浪潮下,不仅ATM厂商会受到影响,卡片制造厂商也会有影响,将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虚拟卡。只是目前卡片厂商还被卡量增长的光环所覆盖,而ATM厂商的危机已经显现。今后的大趋势是向VTM智能柜员机转型。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