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汇率结束两日狂飙

程维妙
2018年03月29日08:1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人民币汇率连续两日狂飙的强劲势头暂缓。3月28日,离岸人民币回落至6.27元附近,在岸人民币回落至6.29元附近。分析指出,前两天的人民币大涨是市场自发行为,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原油期货上市等内外因素共同影响,不过从中短期来看人民币还会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3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2785元,较上一日小幅调高31基点,为连续第三日上调,并继续刷新2015年8月11日以来的高位。与中间价上行不同的是,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没有延续此前两天的大涨,截至19时30分,离岸人民币报6.2778元,在岸人民币报6.2907元,比前一日最高的6.25元关口以上分别下降约200个和400个基点。

  而此前两天,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上涨逾700点,从6.31元附近一直升破6.25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人民币大涨是市场自发行为。

  500金研究院长肖磊分析称,大涨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美元需求的减少,中国目前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贸易大国,如果大部分贸易也是用美元结算,美国挑起贸易战,中国贸易萎缩,首先会影响美元的需求,因此美元汇率的下跌对人民币确实有很直接的推动作用;二是原油期货的上市,增加了人民币的需求和国际计价能力,从预期层面利好人民币。

  而3月28日人民币汇率的回落也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中信证券研究部指出,一般来说,国际热钱是根据货币汇率波动的长期态势来决定走向,而目前看来,人民币升值明显是受短期的政策因素影响较大。

  另有分析指出,中短期内,美元仍有阶段性反弹机会,主要考虑到通胀方面依然呈现“美强欧弱”格局,美联储货币政策依然具有相当的领先性,贸易因素影响及基本面走势也有待观察,未来人民币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