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金协会规范债务催收:超法定部分不得催收 留三个月整改期

2018年03月28日2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起《催收自律公约》倡议。(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彤)长期以来,暴力催收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饱受诟病,如何规范逾期债务催收行为考验着行业发展的智慧。今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京发起《催收自律公约》倡议,并与部分网络借贷、互联网银行等机构签署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人群消费性、应急性借款需求的同时,也存在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进行不当催收的乱象,侵犯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介绍,《催收自律公约》适用于规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行为,确立了遵纪守法、规范审慎、保护隐私、严格自律的基本原则,从失信惩戒、业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

“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问题复杂严峻,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已成为行业发展当务之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活动上表示,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在开展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时,应当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催收自律公约》要求。希望从业机构结合《催收自律公约》试运行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分享实践经验,持续完善公约内容。

李东荣认为,债务催收仅作为债务违约后一种减少损失的处置措施,属于贷后管理的一部分,绝不能把它作为主要的风控措施。

在活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催收自律公约》填补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的制度空白,将对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有力支撑,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协会要持续开展消费者知识教育和信用意识教育,进一步完善行业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创造良好信用环境。”他说。

记者梳理发现,《催收自律公约》明确指出,“对债务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超出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得对超出部分进行催收”“从业机构所开展的催收活动应在系统内进行记录,相关数据应保存5年以上”“因外包管理不力,造成损害债权人、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从业机构应承担相应责任”“公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整改期不超过3个月。”

(责编:冯粒、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