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年报大考 业绩亮眼背后是攀升的逾期率

崔启斌

2018年03月28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截至3月26日,在美上市的7家互金平台已有简普科技、趣店、宜人贷和拍拍贷4家企业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迎来了期末大考,而不少公司业绩亮眼的背后是不断攀升的逾期率。专家提示,逾期指标虽不会和备案直接相关,但需警惕逾期率上升导致平台资产质量持续恶化。

  几家欢喜几家愁

  数据显示,去年获利最高的是趣店,营收同比增长231%达到近48亿元,净赚近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75%,趣店方面表示,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交易笔数大幅增加带来的金融服务收入上升。最早上市的宜人贷去年净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近14亿元,同比增长23%;拍拍贷紧随其后,全年总营收为39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其他平台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简普科技却成为已发布业绩平台里惟一亏损的,财报数据显示,其2017财年净亏损为2.021亿元,同比增长11%,对净利润亏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简普科技CEO叶大清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按美股对公司财报的披露要求,上市第一年要将过去六年公司发放的期权计入财务成本,如果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简普科技亏损大约为9440万元,同比2016年减亏约47%。

  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简普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借款推荐业务,而目前推荐业务快速发展,线上流量获取成本高企,简普科技在营销、广告等方面成本增加,将直接影响其盈利状况。

  逾期率持续上升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增长的高利润背后,无法忽视的是网贷平台不断上升的逾期率。趣店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放款交易所展现出来的M1+逾期率保持低于0.9%的水平。截至2017年12月31日,M1+逾期覆盖率为1.3倍。趣店集团首席财务官杨家康介绍,在这一阶段,随着消费信贷供给以及消费者流动性的下降,行业的整体信贷质量恶化,因此,公司的逾期率在新监管政策出台后略有上升。他表示,今年1月期间新放贷的逾期率已经逐步稳定。

  此外,宜人贷2017年四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逾期15-29天、30-59天、60-89天借款的逾期率分别为0.8%、0.9%和0.7%,而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逾期率分别0.5%、0.7%和0.6%。针对2017年四季度逾期率上升的原因,宜人贷平台称,主要因为2017年12月监管要求出台之后,借款人风险表现出现短期波动所引起的。

  宜人贷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坏账率的上升不等同于资产质量的下降,目前宜人贷按照银监会的披露标准进行调整,3月会上线最新运营数据信息。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降低逾期率需要通过提升风控水平、提升放款标准和第三方代偿来实现,而对于借贷业务来说,借款人逾期是不可避免的,只要维持在合理的逾期率水平就是正常的。

  转型升级成潮流

  此外,不少互金企业也在年报中透露出战略转型的讯息。宜人贷进行了网贷平台、在线财富管理和科技赋能的多元化战略布局,而趣店方面则除了网贷,还增加了汽车新零售业务,相对于市场其他玩家普遍采取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趣店CEO罗敏为趣店选择了一种重资产的汽车租赁模式。

  对于互金平台战略转型的挑战,张叶霞认为,不同业务运营要点不同,互金平台虽然具有流量基础,但是新领域运营难度仍然存在,新业务前期投资资金较大,对互金平台资金要求较高。此外,不同金融业务风险控制的要点也不同,平台拓展新的领域需要匹配相应的风控能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表示,这些在线借贷平台大多强调向消费分期、财富管理等领域进行转型,但是这些领域大多已有平台进行布局,甚至已经产生了一些独角兽平台,如何克服后进者的劣势,充分获取场景、资源,是这些平台面临的核心挑战。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