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97家公司上市以来分红率超50%

桂小笋
2018年03月27日08:2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399家公司披露2017年现金分红预案

  ■本报记者 桂小笋

  随着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力度的关注,两市公司分红到底怎样,牵动了许多投资者的心。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以去年年报为基数统计可知,有297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率超过50%。其中,有9家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率超过100%。

  截至3月26日,今年共有逾400家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其中399家公司的预案提及了现金分红,现金分红已成主流。

  数据显示,有42家公司拟每股现金分红超过0.5元(含0.5元),其中10家的预案每股分红超过1元。

  目前来看,丽珠集团的现金分红方案中,涉及的每股分红金额最高。

  丽珠集团在3月24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提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财务状况来看,丽珠集团的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9%;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40.74%;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64.63%;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公司2017年主营业务实现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6%。

  每股分红金额紧随丽珠集团的是方大炭素,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约339870万元,剩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拟分配现金红利总额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93.88%。

  方大炭素2017年营业总收入实现835047万元,同比增长248.6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2041.86万元,同比增长5267.65%。

  除了在年报中披露分红送转方案的企业之外,另有多家公司在发布业绩报告之前,预先披露了分红方案。

  对于这些预披露的分红送转方案,上市公司多是从业绩、与公司未来发展的匹配性等进行了解释。

  如有的公司表示,“现结合行业现状、公司发展所处阶段及战略规划,实际控制人提出了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不仅可以让广大投资者共享公司的发展经营成果,也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与公司未来发展相匹配。”

  有的公司则公告,“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兼顾了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和合理诉求,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