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历经17年 “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

孙杰
2018年03月27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来了。昨天,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原油期货将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作为中国期货首个对外开放的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也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扬帆起航。上市首日,中国原油期货迎来开门红,近月合约1809大涨逾3.5%。

  早在200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就开始研究论证开展石油期货交易,2012年,我国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删除了限制外国人参与国内期货交易的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境内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为国际化原油期货上市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再到如今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前后历时17年。

  与世界上现有两大原油期货交易相比,主要体现为交易品种的差异,中国原油期货是中质含硫原油,而现有两大原油交易的是轻质低硫原油。中国原油期货将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交易,报价为不含税的净价,外汇可用作期货保证金。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是一大亮点,其好处在于,价格体现的是进口原油的到岸价,更方便国内涉油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为国内涉油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同时,中国原油期货将弥补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缺口,建立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也有利于形成金融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中国市场机会和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据了解,中国石油年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形成了价值逾6.5万亿元的巨大产业链和消费体系。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表示,原油期货的上市,会让中国巨大的能化市场实现更有效的套保和套利对冲,也让西方市场更加关注中国需求、经营模式以及金融规则。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办好原油期货市场绝非易事,“我们将始终敬畏科学,尊崇法制,放眼全球,支持创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当日也表示,“没有中国的原油期货市场,中国就没有能力参与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开盘价代表迈出了第一步。我祝愿新的市场取得成功!”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