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从“妖魔化”到“神化”:业界热议区块链要挤泡沫重应用

2018年03月26日10: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李彤)当前,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热词,商业对它的关注度超越了技术本身,仿佛贴上标签就能“金光闪闪”。作为一种分布式记账方式,区块链技术如何从概念转向应用,目前有哪些瓶颈亟待突破?

从“妖魔化”到“神化”:如何看待区块链?

早前,比特币、ICO的“一夜暴富”让区块链走进公众视野,一度被认为是始作俑者,谈虎色变被“妖魔化”;当下,各类产业都大谈与区块链的结合,认为它是弯道超车的利器,将其“神化”认为无所不能。

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会成为新风口吗?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区块链的核心是用技术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品、资产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高效协作。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区块链技术将成为数字社会信任的基石,让参与各方更加高效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论坛上的话题设置,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对业态的最新思考。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全球目光都在探寻“中国答案”。

技术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区块链最大的瓶颈是技术能否不断突破,困惑在于未来的应用方向。

“西方有句谚语,倒洗澡水的时候不要把小孩一块倒掉”,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认为,任何一项技术从诞生到应用,都需要积淀与挖掘,不能简单的判断好与不好。

井贤栋认为,要警惕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避免让能够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成为牺牲品。“目前,区块链尚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场景,这很像九十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有web网页的企业都自诩为‘互联网公司’,但却没有实际价值。随着泡沫的破裂,区块链技术将迎来在商业领域的规模应用。”

技术应用路在何方:除了仰望星空更要“接地气儿”

如何将一项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通过商业应用创造社会价值,是当前区块链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创新共识算法,实现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完善数字加密等技术,既做到信息透明可信,又保证个人隐私;怎样针对不同的区块链,突破链块之间的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这些都是业界正在寻求突破的方向,也是区块链技术前进的必答题。

“区块链技术研发的初心,是将让商业的可信度变得更加透明、高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前行。”在井贤栋看来,在公益、产品溯源、城市租房管理等领域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

在高品质食品供应上,区块链技术有了更新的实践。“由于产品供应渠道繁杂、路径溯源成本高等因素,对已经工商注册的企业,在零售终端进行把控,是更具操作性的举措。”食安链创始人卡隆对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不仅让广大消费者深度参与,创造数据、储存数据,也能够帮助食品企业提高优质产品的价值,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为食品产业发展营造环境。

卡隆以牛肉为例说道,通过以高精度传感器为核心组件的探针检测设备,连接手机APP终端,能够通过距离消费者更近的方式,高频反馈产品质量信息。将被检测的产品与优质牛肉指标进行对比,提供参考但不下结论。当第三方社会机构调用牛肉质量数据时,将通过付费形式回馈信息提供者,完善激励机制形成闭环。“通过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食品行业的操作流程,打造‘中国标准’,为全球食品行业提供参考。”

认知问题,才能寻求突破。“安全可靠、信息保护、交易性能和激励机制,是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面临的挑战。”井贤栋认为, 在安全性上,算法安全、系统安全、协议安全等都存在被攻击的可能,而在去中心化模式下,没有兜底方来承担责任;在信息保护上,敏感信息和商业机密的诉求与多方参与之间,需要找到解决方案;在交易性能上,区块链需要多方共识,而多方共识的交易效率较低,随着节点数目增加效率下降更明显;在激励机制上,更要解决上链多方的利益协同和分配问题。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