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特朗普挑起贸易战 美国或损失巨大

2018年03月2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搬起了一块势必会砸到自己脚趾的石头。

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特朗普还声称,“这只是开始”。

而针对新签署的总统备忘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回应称,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商务部3月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商务部发言人强调,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敦促美方尽快解决中方的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中方反击

根据当天签署的总统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

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中方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措施进行调整的权利,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履行必要程序。

商务部发言人还表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已遭到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中方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美方进行了交涉,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稳定和权威。

理由牵强

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召开发布会时强调,中美贸易逆差巨大,称已向中国提出要求,立马减少中美之间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而这也是美对华实施贸易制裁所寻找的一大理由。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中国区事务副会长彭捷宁(Jacob Parker)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零售商从中国大量采购产品,但他们通常采购的是在中国进行生产的亚洲公司的产品,这些公司多年来将其产品生产从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到中国大陆。

“鉴于多年来全球供应链发生变化,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很大程度上是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与亚洲各经济体之间贸易逆差的集合,因为它们将出口制造业转移到中国。 因此,如果美国停止从中国进口产品,转而从韩国、越南或马来西亚等国进口产品,而不是直接在美国生产——我们只会因此付出更多。”彭捷宁说。

美国贸易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后冲突国家特别贸易代表Michael Delaney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采取这些贸易措施的主要目标是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这是新的目标,在此前主要意在消除海外贸易壁垒。由于中美之间贸易逆差最大,中国是美国贸易政策的首要问题,而知识产权问题也是重中之重。

能否通过贸易协定消除贸易赤字?“在我看来,只有非常有限的程度。中国对美出口的大部分产品是美国企业利用中国制造能力来降低成本。这些是由竞争(成本)因素驱动的。 美国公司在中国确实面临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问题。这些可以而且应该重视。但是,即便中国消除了目前所有的障碍和问题,我相信美国仍然会与中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贸易协议并不会解决贸易赤字问题,因为它们不是产生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Michael Delaney表示。

反对声浪高

特朗普一意孤行签署对华贸易制裁备忘录也遭到美国本土企业的大声反对。

阿肯色大学政治学教授、亚洲研究主任Ka Zeng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分析文章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企业都支持特朗普的政策。沃尔玛、J.C.彭尼和玩具反斗城这样高度依赖中国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玩具,鞋类和服装)零售商,并不支持特朗普的贸易措施。

此外,Ka Zeng还认为,有竞争力的贸易关系事实上能够增强美国国内的团结和美国的信誉。在竞争性的贸易关系下,美国可能会有大量的寻求出口和参与进口竞争的生产部门,生产与其伙伴国相同的商品。

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正加入到反对贸易制裁的队伍中。

包括沃尔玛、亚马逊在内的美国公司也都警告说,对中国的大规模制裁可能会抬高消费者价格。

美国最大的企业协会美国商会此前警告说,针对中国的惩罚性贸易措施可能对美国家庭的收入造成“毁灭性”影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零售业领导协会在一封写给特朗普的公开信中说:“简而言之,关税是加给美国人的隐形税,在美国出售的41%以上的服装、72%的鞋子和84%的旅游用品都产自中国。对这些商品征收的关税就是对每个美国人征的税。”零售业领导协会成员包括耐克、盖璞、宜家、阿贝克隆比&费奇和全食超市等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沃尔玛、塔吉特百货、百思买和梅西百货等大型零售商也给特朗普写信,敦促他不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服装鞋袜业联合会(AAFA)与其他16个相关企业团体也致信白宫,呼吁美国不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AAFA的很多成员都依赖进口,AAFA的成员包括富威集团、Tapestry公司、汉佰公司和拉尔夫·劳伦服饰公司。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