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春节后IPO审核速度放缓

朱宝琛
2018年03月22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公司首发申请的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获悉,3月20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为暂缓表决。

  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

  需要说明的是,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曾在1月30日安排上会,但在上会前夕,发审委发布公告称,鉴于该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春节后,发审委审核IPO申请的速度急剧放缓,但通过率大幅提升:9家公司上会,7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77.8%。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截至3月21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63家(不包括取消审核,但包括二次上会)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获得通过的为30家,被否的为29家,暂缓表决的为4家,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但包括二次上会)为47.6%。

  虽然审核速度放缓,但发审委对上会企业的问询并没有放松。比如,3月20日过会的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了五大方面共计18个问题,包括专利纠纷、毛利率、员工持股平台、股份支付以及参股公司较大亏损等。

  另外,发审委对3月13日过会的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共计15个问题,对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10个问题,对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提了五大方面7个问题。

  “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以来,对于上会企业的审核越来越严,问询的问题也越来越细化,这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此前对于上会企业的审核不严格。”一位来自上海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在审核放缓的同时,今年以来监管层下发IPO批文的数量也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16日,证监会仅下发了27家公司的IPO批文。而去年同期则有98家企业拿到IPO批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全年在A股上市的企业数量将大幅减少,这会是大概率事件。”上述投行人士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此外,近3个月时间里,新股上市数量也大幅减少。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3月份(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31只新股上市交易,而去年1月份至3月份共有134只新股上市。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