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港股与港元走势背离 港股通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

2018年03月21日08:5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港股与港元走势背离 港股通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

  3月20日,港元兑美元汇率最新报7.8445,再创33年新低,离香港金管局的干预底线仅一步之遥。在港元走弱的情况下,恒生指数却走出了9连阳。港元和港股的走势为何出现背离?

  业内人士认为,港元和美元利息差扩大是近期港汇走弱的根本原因。目前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基本面整体稳定向好,2017年港股业绩大概率向好。随着年报密集发布,明显改善的盈利或将持续推动港股上涨。

  今年以来,港元汇率加速走弱,2018年年初至今,港元汇率从7.75左右降至7.84左右,贬值逾1%,近期更是不断逼近香港金管局的干预底线。

  虽然港元持续走弱,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香港本地的跨境资本流动比较健康,不存在资本大幅外流的风险。

  业内人士称,历史上港币贬值时期,多为经济疲弱期,往往伴随资金外流及股市、楼市回调。此次港币贬值机制和以往不同,年初至今的港币贬值是在息差扩大下形成的,此时香港经济基本面强劲,股市反复上升,港币贬值缺乏市场基础。

  截至3月20日,恒指收盘升0.11%,报31549.93点,录得9连阳。数据显示,港股通南下资金已经持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3月20日“北水”扫货继续推动港股回升,全天港股通净流入9.72亿元,其中港股通(沪)净流入3.52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6.2亿元。南下资金流向也出现了变化,近1月银行股遭遇净流出,腾讯、吉利、瑞声等成长股受青睐,保险股维持净流入。

  对于港股后市,华泰港股研究团队分析师吕程认为,因一些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对美联储加息及流动性趋紧担忧、人民币相对强势等,可能令估值承压,并引发市场波动。

  尽管如此,吕程表示,增长质量改善的主要投资逻辑仍然不变。继2月份的市场回调之后,估值压力目前已略有释放。进入4月份,随着经济活动开始复苏,盈利韧性强的板块或将重获动能。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表示,业绩仍是行情主线。考虑到2017年中国经济复苏及人民币升值因素,中资企业2017年业绩大概率表现较好。在估值仍然处于偏低的水平下,明显改善的盈利将推动港股上涨。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