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各路机构资金聚焦科技股 业内提醒关注业绩情况

杨欣
2018年03月20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路机构资金聚焦科技股 业内提醒关注业绩情况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重拾升势。在科技股带动下,创业板指数涨幅超1%。而截至上周末,30多只科技股已创出历史新高。

  包括融资资金、大宗交易以及机构调研等渠道都出现了机构追逐科技股迹象。有分析认为,在政策推动下,科技股大概率将成为2018年投资主线之一。不过后续将接受季报考验。市场关注点将重回业绩和估值,投资者可关注成长性较佳的科技类龙头个股。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昨天盘面上科技类题材火热,工业互联网、次新股、国产软件、人脑工程、网络安全等涨幅居前。

  此外,截至上周收盘,当升科技、科大智能、鸿博股份、好想你、海德股份、欣旺达、联创电子、超图软件、兆驰股份等70只个股价格已经突破了年线。而在突破年线的个股中,科技股数量达到30多只,占比将近一半。

  有私募投资人士认为,当前管理层增大对科技龙头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既有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考量,同时更多的也是服务当前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高质量经济的战略的需要。无论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芯片等行业,还是独角兽回归A股,背后可以看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从这个角度看,后期沪深两市风格继续偏向科技成长股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估值修复行情被机构认同

  本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机构投资者评价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通常用业绩作为考量单位,而从美股科技股市场相对成熟的经验来看,“独角兽”企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往往业绩不达预期,而最终却能形成在某个垂直领域的领导地位。

  因此,对于A股市场科技类公司的估值恐怕还不能仅仅从PE的角度来进行判断,更多地需要结合行业所处发展阶段、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我国市场人群的消费习惯等因素来综合判断。

  “无论是国外估值方法还是国内惯用估值体系而言,当前A股的中小创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估值并不高甚至还有向上修复的空间。相信在‘独角兽’回归的政策指引下,A股存量‘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修复行情应是2018年较为确定的市场走势”,一位研发人员这样说道。

  融资盘和大宗交易频现

  值得留意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机构大鳄也已把注意力和操作集中在科技股上面。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0028亿元,较前周五净增加约79亿元,增幅约为0.80%,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入35亿元,深市净流入约44亿元。深市融资盘流入开始超越沪市,很大程度上表明了资金对以科技股为主的中小创的青睐。

  此外,伴随着创业板在年内的大涨,创业板股的大宗交易也开始活跃起来。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018年以来截至3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158只创业板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次数为532次,累计成交额为110.6亿元。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次数最多的创业板股为伊之密。除此之外,还有2只创业板的基金重仓股在今年以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次数在15次以上。信维通信和网宿科技分别有18次和16次大宗交易。

  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也出现了扎堆科技股现象。沪深两市共有89家公司披露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科技类上市公司成为机构近期关注重点。

  投资科技股需关注业绩情况

  不过,对于目前市场对科技股的热烈追逐,也有市场人士态度谨慎。广州证券市场人士认为,近期融资市场对创新龙头个股的参与力度的确开始加强,科技股将保持反复活跃,但肯定会根据业绩分化。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还是要注意各热点板块的轮动节奏。建议持续关注高端装备、消费电子、5G 通信、新能源产业和半导体产业这五条主线。

  资深市场人士罗先生则认为,“投资这类个股比较尴尬的是谁也不太清楚究竟哪些才是真的概念股,蹭热点的太多,需要仔细去辨别”。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