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领域主力军

2018年03月19日07:59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领域主力军

在20年的成长历程中,公募基金不仅为上亿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收益和金融便利,在我国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管理人中占16席,管理了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积极参与养老金投资

养老金的特点是规模大、期限长,追求长期利益,对投资的稳定性要求高,对金融市场有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从境外经验来看,借助公募基金进行养老金投资是较普遍的做法。

从2002年全国社保基金开始遴选委托投资管理人起,基金公司始终是其重要的外部委托管理人。每一次社保基金“选秀”,基金公司都积极参与其中。而社保基金委托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回顾社保基金的“选秀”历史,2002年,博时、长盛、鹏华、南方、华夏、嘉实等6家基金公司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一批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04年,社保基金增选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易方达、国泰和招商等3家基金公司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二批境内委托投资的基金公司。前两次,共选出了9家基金公司和1家券商(中金公司)作为管理人。2010年,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银华和中信证券入选,其中7家为基金公司。截至目前,在全国社保18家委托管理人中,基金公司占了16席,管理了超过40%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足以体现基金公司在社保基金委托投资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企业年金则从2005年开始投资运作,第一批共有20家机构入选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其中有11家公募基金,分别为博时、银华、南方、招商、富国、工银瑞信、国泰、海富通、华夏、易方达和嘉实。除此之外,2016年一季度还新纳入了建信养老金公司。截至目前,共有21家机构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

2016年12月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了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在21家入选机构中,博时、南方、鹏华、银华、招商、易方达、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华夏、汇添富、嘉实等14家基金管理公司榜上有名。

而经过2016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选秀”之后,拥有社保、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公募基金分别为博时、南方、华夏、嘉实、易方达、招商、富国、工银瑞信、海富通、银华等10家基金公司。

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

目前,公募基金已成为我国养老金投资领域的主力军。

过去10多年,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2017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的《2016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6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截至2016年,自基金成立16年以来,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8227.31亿元,基金权益年均投资收益率8.37%,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约6.04个百分点。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介绍,中国企业年金指数按《企业年金管理办法》要求构筑投资组合,根据权益类基金占比构建了保守型、防御型、平衡型、积极型与激进型5个分指数,使用三星级基金的历史真实收益率来模拟5种不同风险偏好下企业年金的业绩表现。结果显示,自基期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6月31日,5个分指数的业绩表现与稳定性均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保守、防御、平衡、积极、激进型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83%、6.92%、6.98%、7.02%、7.03%,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0.24%。数据表明,公募基金是养老金和FOF资金理想的投资工具。

而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17年5月公布的2016年企业年金“年报”数据,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在2016年首次破万亿,积累基金达11074.62亿元。实际上,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的界定非常严格,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不得超过30%。在此情况下,公募基金还是充分发挥了资产管理上的优势,取得了可观收益。人社部自2012年起开始公布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数据,截至2016年末,基金、保险、券商管理资产占比分别为37.99%、8.27%、52.68%。2016年企业年金全年投资收益296.15亿元,全年平均投资收益率3.03%,而近10年的平均值为7.57%。服务第三支柱建设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曾对媒体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公募基金是全球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财富管理机构,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同时,我国的基金托管制度比国外更加严格,除了基金管理人外,托管人也承担受托人义务,也就是常说的双重受托。基金作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低门槛、多样化、小额账户管理经验丰富、运作规范、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能够很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发展不均衡。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以政府主导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已形成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两大制度平台,实现对社会成员的全覆盖。以单位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及职业年金制度已完成制度构建,并取得较快发展。但以个人主导的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较为滞后。博时基金表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需要均衡发展,无论哪一支柱发展滞后,都会加重另外两个支柱的压力,影响整个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性。

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FOF的方式运作,采用成熟的投资策略,力争长期收益;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支持长期投资。

业内专家表示,指引的发布是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里程碑。工银瑞信基金表示,指引公募基金行业更好地向公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养老金融服务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我国居民养老“一站式”服务方案的形成和第三支柱的体制建设。

证监会首席会计师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表示,建立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三者责任共担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是各国应对老龄化危机的共识。当前,因为其产品线丰富,长期投资回报稳健良好,运作机制透明规范等优势,成为第三支柱养老金计划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也有利于发展机构投资者促进直接融资,实现民生保障和服务实体的双赢。

展望未来,公募基金成为养老目标管理人,应立足当前,志存长远。鹏华基金表示,一方面,要有长期意识,帮助投资者做长期的养老规划;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努力达成中短期的投资目标。养老金的管理对资产安全性、运作规范性有更高的要求。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