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贸易纠纷担忧加剧 美元美股或受冲击

2018年03月16日08: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贸易纠纷担忧加剧 美元美股或受冲击

  美国白宫14日宣布,总统特朗普提名劳伦斯·库德洛接替离职的加里·科恩,担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堪称特朗普的长期亲信,他担任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使得投资者对贸易战的担忧加剧,当日美股相关板块纷纷承压下行。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国转向更多保护主义政策的风险正在增加,美国与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将升级,投资者可能会出售美元避险,美股市场也会受到冲击。

  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

  14日,标普500指数跌0.57%至2749.48点。道指跌1%至24758.12点。纳指跌0.19%至7496.81点。华尔街人士表示,就现在情况而言,这种震荡是正常的,“这显示了市场对特朗普加征钢铝关税持有怎样的想法”。

  特朗普在上周签署了两项命令,决定对钢铝进口产品加征关税,预计这两项关税都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生效。虽然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了豁免,但市场有关可能爆发进一步贸易纠纷的忧虑情绪却在持续升温,投资者担心全球各国可能会开征报复性关税。另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出台一项贸易计划,其内容将包括投资限制和不确定关税等。

  库德洛将出任特朗普经济团队核心职位的消息也令市场担忧情绪加剧。此前科恩的离职令外界担心,特朗普经济团队内部制衡体系已被打破,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力已全面胜出,这可能令美国未来经济政策更趋向保守。特朗普选择库德洛则意味着,特朗普已不能容忍内部反对之声。在未来的经济决策过程中,库德洛将不再会是像科恩一般的“全球主义制衡者”,而更多地作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执行者和宣传者存在。

  市场风险偏好受抑制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被市场认定将受惠于特朗普对进口钢铁加征关税的美股钢铁板块14日出现普跌,并将3月1日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后的涨幅全部“吞没”。其中,美国钢铁跌4.62%至38.38美元、AK钢铁控股跌6.36%至4.86美元、克利夫斯自然资源跌1.92%至7.15美元。华尔街机构Vertical集团分析师认为,加征关税的利好影响对钢铁板块已经消散,未来的企业业绩才是关键推动力量。

  华尔街机构还表示,为了避免市场动荡,投资者可能要避免购买那些在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地区)开展大量业务的美国公司股票。这些公司包括大量的芯片供应商,如英特尔、美光科技、高通、博通、AMD和英伟达等,还包括苹果、波音、卡特彼勒等巨头公司。

  一些分析人士还表示,特朗普政府最近推动美国转向更多保护主义政策立场,引发贸易战的概率提升,投资者可能会出售美元并寻求买入日元、瑞郎、欧元来避险。美元如果贬值,作为典型美元资产的美股市场也会受到冲击,投资者关于保护主义的担忧正在抑制风险偏好。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