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CDR破冰在即 三板块现掘金良机

2018年03月16日08:2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CDR破冰在即 三板块现掘金良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CDR破冰在即,龙头券商、具有业绩支撑的受益独角兽上市的公司,以及A股已上市的新经济细分领域龙头三个板块将迎来投资机遇。

从“核心资产”到“独角兽”A股投资语境的切换,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要圆“BATJ”梦的渴望。富士康股份闪电过会,则体现监管层大力释放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的信号。时下独角兽、中概股回归已是最能牵动市场神经的话题。

三维度影响市场

由于受到盈利条件、上市时间过长、不允许设置特殊股权结构(VIE架构)等因素限制,国内很多独角兽企业选择赴香港地区及海外上市。据数据显示,目前仅在美国三大交易所——纳斯达克、纽约证交所、美国证交所上市的公司分别有113家、62家、6家,共计181家。

过去,中概股曾有一波回归潮,但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仅有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完美世界、三六零等顺利登陆A股,博纳影业IPO尚在排队中。“先在海外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构,再回A股IPO或借壳,但这种方式流程繁琐,耗时长,且仍需遵守A股的IPO或借壳重组规则。”某市场人士介绍,以分众传媒为例,从2012年8月分众传媒获取私有化要约到2015年11月A股借壳上市正式获批,历时三年有余,回归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先欲借壳宏达新材,后换壳至七喜控股)。

而CDR则在发行成本、时间、手续、保留现有架构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对于有意回归的中概股公司或者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无疑是重大的制度红利。那么,随着后期CDR的实施以及大量独角兽企业上市,A股市场会发生哪些变化?

CDR的推出,只是我国发行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仅就CDR而言,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会对高科技类上市公司产生直接影响。首先,A股信息科技企业相对美股的估值溢价是全行业中最高的,短期内市场热点和支持新经济的政策偏向可能会推高科技股的估值溢价,但长期看CDR使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进一步增强,因此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长期可能会趋于收敛;其次,通过CDR进入A股市场的大多是像BATJ这种优质的独角兽公司,多为国内信息科技行业的龙头,存在大量吸筹的可能性,科技股行业内的估值方差将会进一步拉大;最后,CDR对A股影响的广度和深度还取决于制度上对新经济企业的定义以及人民币自由结算和市场分割等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从整个二级市场角度来看,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最核心的问题还是独角兽的估值或者说隐含的估值模式,和现在二级市场新经济公司的估值体系相比,到底是谁贵。如果独角兽相对来说非常便宜,二级市场公司估值却都非常贵,那就是利空,反过来可能就是利好。

“目前倾向性的判断是:至少是有一部分优秀的二级市场新经济公司是受益的。由于独角兽的到来,市场增加了关注与研究,发现二级市场存在一批可比公司,可以往新经济方向去估值,最后的结果是实现了估值提升。但是也一定有非常多的伪成长股或绩差股,会随着优质成长股的供给增加而愈发丧失投资价值。”陈果表示。

此外,海通证券指出,未来类似BATJ的独角兽在A股上市,或者在海外上市的类似企业选择回归A股,A股的成分将会发生很大变化。新的科技股龙头最终计入相关指数成分,未来指数将优化,代表性也将更强。

三主线挖掘投资机遇

在A股历史上,每个制度红利的推出,都会孕育出重大的投资机遇。分析人士表示,随着CDR及大量独角兽企业上市,投资机会将主要围绕三条主线展开。

第一,龙头券商有望受益。存托凭证发行主要涉及两大中介金融机构:存券机构和托管机构。金融混业的美国市场,ADR的存券机构主要由商业银行来承担,纽约梅隆、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和JP摩根是全球最大的四家DR存券机构。上交所课题研究《NASDAQ中国上市公司发行CDR可行性研究》中指出,相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我国证券公司更适合成为CDR存券机构。

存券机构需要熟悉国内外证券市场运作、具备安排证券发行能力、有上市推荐和担保能力、具备与托管机构、律师、会计师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协调能力。因此,跨境协调能力强、托管和清算能力强的证券公司将受益。

第二,具有业绩支撑的受益独角兽上市的公司,如参股等。根据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国内独角兽企业达到120家,涉及互联网、金融IT、医疗等行业,而在这些“独角兽”企业中,高端制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这四大高科技行业占比较高,达25%。

第三,A股已上市的新经济细分领域龙头。为了避免市场资金大规模转移带来的抽血效应,海外中概股回归A股的量级和节奏应该会有所控制。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代表新经济的优质企业扶持仍将继续,不妨将视角转回已经在国内上市的新经济优质企业。

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从主营业务看,有没有核心的技术和产品,与同行业对比的亮点在哪里,这是构成企业护城河的关键;二是从发展趋势看,是否具有技术代表性,这决定了企业的成长性预期;三是从经营业绩看,是否有持续获利并稳定增长的能力。具体可以多关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

理性看待独角兽概念炒作

近期独角兽是市场热议话题,部分上市公司也热衷于“蹭热点”,纷纷披露与独角兽企业小米、华为、富士康股份等的业务合作情况等,市场对之趋之若鹜,大炒独角兽概念股。

可以借鉴的是,去年4、5月份市场热炒雄安概念股,浪潮退后,许多个股已经回到甚至低于起涨点,对于那些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来说,损失巨大。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独角兽主题投资的挖掘,投资更要首先从基本面入手,业绩为王。其次,要理性甄别上市公司与独角兽企业的业务往来关系。

同时,有学者认为,不可否认的是,有些中概股回归并非是为了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考虑,而是为了套利,因此在中概股发行CDR上仍需去伪存真,把好质量关。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