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利空渐增 利率存上行压力

张利静
2018年03月15日08:2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利空渐增 利率存上行压力

3月14日,债券市场高开低走,小幅下跌。市场人士指出,从主要影响因素的后续变化来看,恐难以支撑债市延续之前反弹势头,短期内,利率存在一定上行压力。

债市弱势震荡

在上一日遭遇较明显调整后,3月14日,国债期货反复上下波动,转为震荡走势。

盘面显示,14日早间,期债两个主力合约双双高开,部分资金尝试博反弹,但开盘后便遭遇一波回调,在2月份实体经济数据公布后,又现一波下跌,午后期价收回部分失地,至收盘时,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806收报92.670元,跌0.030元或0.03%,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806收报96.445元,跌0.020元或0.02%。

1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现券成交利率整体小幅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早盘从4.905%成交到4.94%,午后略回落至4.925%,较上一日尾盘上行约1BP.110年期国开新券180205成交活跃度渐增,当日尾盘成交在4.85%,上行0.5BP。国债方面,10年期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85%,上行1BP。

消息面上,1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份实体经济运行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等均较前期有所加快,经济数据表现好于先前市场预期。

不妨多一份谨慎

最近一周,债市震荡回调,前期反弹告一段落。从主要影响因素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债市面临的不利因素将有所增多,收益率存在一定上行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2月份债市反弹背后,资金面持续宽松是激发市场做多热情的重要因素。但进入3月下半月,随着税期、季末监管考核影响再现,资金面面临一定收紧压力。而在这一波反弹中,一些非银机构重新加大了操作杠杆,有违监管取向,也增添了后续流动性调控的不确定性。往后看,资金面回归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短端利率阶段性下行到位,抑制了收益率继续下行空间,未来一两周,应警惕短端利率反弹风险。

年初以来,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也出现一定变化,一些观点认为经济增速重新回落的拐点已出现,看淡后续基本面走势。但从已有数据来看,工业生产维持暖势,房地产投资加快,社会销售较为稳定,结合1-2月份信贷及进出口数据来看,经济趋弱态势尚不明显,拐点难以确认。

监管政策仍处于阶段性“静默期”,但未来资管新规等落地只是时间问题,可能给债市情绪及投资者行为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进一步看,年初供给较少,但随着地方债发行启动,各类债券供给恢复正常,供给端放量势头明朗,银行配债需求可能受到挤压,供需关系可能边际走弱。

分析人士表示,一些主要影响因素正朝向不利方向变化,短期债市收益率将面临一定上行压力,投资者可放慢入场节奏,等待资金面波动及供给压力释放造就更好买点。

(责编:隋尚君(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