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登记系统上线半年来运行良好

2018年03月08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信托登记系统上线半年来运行良好

  信托登记系统自2017年9月1日上线运行,开始全面提供信托产品登记服务以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信登”)严格按照银监会的相关要求,认真运营管理信托登记系统,至2018年2月28日系统已安全平稳运行整半年。各类信托产品登记申请量和形式审查一次性通过率稳步提升,监管监测的针对性、科学性得到有效验证,系统用户体验的持续优化也为行业机构普遍认同,中国信登作为行业核心基础服务平台的作用正逐步显现。

  系统上线以来,全国各信托公司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信托登记业务。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各信托公司报送各类信托登记已累计超过32000多笔,其中,预登记申请23000多笔,获取有效产品编码的信托产品超过21000多个;初始登记申请近7800笔。

  中国信登相关人士表示,信托登记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全线上开展信托登记申请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息公示制度,对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2月底,监管部门通过系统叫停关联交易产品约270笔,叫停非关联交易产品约600笔;有2800笔存续的集合信托产品(包含进行拆分转让受益权或对外发行受益权的财产权信托)在中国信登官网公示信息,涉及初始募集金额已超万亿元,集合信托产品公示的社会效应正在持续体现。

  中国信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夯实“三大平台”功能内涵,持续推进信托登记系统在内各信息系统优化建设,稳步实施补办信托登记,加快建立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和电子证书系统,实现数据报文报送,打造信托业权威数据中心,进一步助力监管,增强对信托业务的市场约束与监测水平,引导信托业回归本源,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质效。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