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大幅下调拨备标准

银行拨备覆盖率最低可至120%

2018年03月07日05: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程婕)银行业期盼已久的拨备红线放松终成现实。昨天,北青报记者获悉,银监会于上周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银监会同时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拨备覆盖率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反映银行对信用风险的抵御能力,关系着银行财务稳健。银监会早前发布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银行业监管机构设置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指标考核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充足性。贷款拨备率为贷款损失准备与各项贷款余额之比;拨备覆盖率为贷款损失准备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贷款拨备率基本标准为2.5%,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该两项标准中的较高者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标准。此次银监会将拨备覆盖率及拨贷比监管“红线”整体下调也是合法合规的。《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管理办法》明文规定,银行业监管机构依据经济周期、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商业银行整体贷款分类偏离度、贷款损失变化趋势等因素对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同时,监管部门可依据业务特点、贷款质量、信用风险管理水平、贷款分类偏离度、呆账核销等因素对单家商业银行应达到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标准进行差异化调整。

  具体来看,调整方式是,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上述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各类机构实施细则及对单家银行的监管要求不能低于上述通知要求。对风险分类结果准确性高的银行,积极主动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的银行和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监管部门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与之相反的银行不能下调,还可能会适度提高。

  热点关注

  少提拨备将增加银行利润?

  事实上,自两年前开始,有关下调拨备覆盖率红线的呼吁开始逐渐增多。因为计提的不良贷款拨备会直接记入损益表冲减当期利润,因此拨备是影响银行业绩非常显著的一项因素。粗略地说,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意味着当银行出现1元钱不良贷款时,商业银行应该至少从利润中计提1.5元钱的拨备。

  当不良贷款率上升时,计提的拨备也会上升,银行利润就会下降;相反,不良贷款率下降会减轻银行计提拨备的压力,对利润就会有积极贡献。以某国有大行为例,2017年上半年该行拨备前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7.7%,在计提610亿元拨备后,净利润仅比上年同期增长2%。

  机构普遍表示,银监会调整拨备要求利好银行。申万宏源认为,下调拨备要求是对经济信心和不良改善信心的确认。当前,绝大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以上,切换新会计准则还会进一步提升拨备覆盖率,拨备覆盖率并不是当前银行面临的核心矛盾,选择此时调整,可以证明经济没问题、不良没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拨备覆盖率红线放松之后,银行将释放出大量利润,但这些利润银行也不能随意处置。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且实际拨备覆盖率低于150%或贷款拨备率低于2.5%的商业银行,各级监管部门应督促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当年处置的不良贷款总额同比不得减少。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不得用于发放奖金,不得增加分红,确保因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增加的利润留存在银行,保持银行损失吸收能力基本稳定。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不能将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节约的支出用于降低信贷成本率。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