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赤字率降低双重“深意”:调结构 留空间

李良 彭扬
2018年03月06日08:2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赤字率降低双重“深意”:调结构 留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赤字率降低的背后,隐含着财政政策有保有压的结构性调整,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也为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留足政策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赤字率降低隐含着财政政策正从总量性政策转向结构性政策。在结构性政策下,政策效果取决于是否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是否促进社会结构调整,让百姓真正感受到政策实惠。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赤字率降低符合中国经济由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过去强调的高增长实际上靠投资拉动。“若不再把高增长作为目标,就要看哪些项目该投、哪些项目不该投。赤字率降低可以使有效投资比重上升,可以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保障我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赤字率降低不是财政收紧,仍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只是支出结构调整。此举将通过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用财政政策有保有压支持经济结构调整。

  专家认为,在力促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同时,赤字率降低还隐含另一重深意:为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留足政策空间。

  刘尚希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赤字率水平并不高,但这不意味着应提高赤字率。在财政增收有基础的背景下,赤字率降低会为抵御未来不确定性风险留下足够政策空间。

  连平表示,赤字率降低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增收有基础,也为宏观调控留下更多政策空间。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