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业开放力度将加大

2018年03月06日08:1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业开放力度将加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专家表示,从外部市场环境和内部发展看,当前我国金融业已具备更大力度开放的基础条件。开放进一步扩大,将倒逼金融行业变革。

  加快开放条件具备

  “金融开放是新时代我国金融市场新特征之一”,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蒋健蓉表示,从内部发展看,我国金融业经过近30年转型发展已初成体系,金融机构已初具规模,当前已具备实施更大力度开放的基础条件。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以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为代表的金融服务行业开放将成为2018年金融开放重头戏。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逐步履行对外开放承诺,开放步伐更加坚定,外资已广泛入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较充分地参与到我国金融市场各类投融资活动中来。

  推动国内金融行业有序竞争

  潘向东指出,进一步开放给予外资更深入参与我国金融市场的机会,一方面,体现我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国内金融行业有序竞争,有助于提高我国金融行业整体竞争能力、规范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从而增强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对于2018年金融开放重点,蒋健蓉认为可能集中在四大领域:一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可投资资产范围;二是外资持股金融机构比例不断放宽;三是QFII、RQFII等投资额度有望进一步扩容,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推动下,外资投资A股市场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外资投资额度有望扩容;四是在“走出去”方面,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融资及并购交易可能会给予相应支持。

  金融开放进一步扩大将对金融业态产生影响。蒋健蓉表示,首先,金融开放将加剧金融行业竞争;其次,金融开放是双向过程,国内金融机构会加速全球网络布局;另外,国内金融机构将主动变革,加快跨境业务布局,选择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将成为普遍的共赢模式。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