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严防险企资产配置风险 保监会发布资产负债监管管理规则

2018年03月01日18:4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张文婷)资产负债管理是金融机构可持续经营的基础,适度的错配可以带来一定的收益,但过度错配、长期错配,将给金融机构经营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甚至是倒闭或破产。特别是保险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尤为关键。为此,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1-5号)》(以下简称:《监管规则》),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并进行综合评级,于2月28日起进行试运行。

据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介绍,在试运行期间,保监会将继续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及时评估完善,暂不针对各保险公司的评级结果采取监管措施。正式运行后,将根据管理能力和匹配状况将保险公司划分为A、B、C、D四大类,对于能力高、匹配好的A类公司,适当给予支持性的监管政策,对于能力较低或匹配较差的C类、D类公司,实施针对性的监管措施,逐步构建业务监管、资金运用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协调联动的长效机制。

多角度衡量险企“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等问题与风险

据了解,为防范金融风险,2017年1月起,保监会启动了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工作,并根据侧重点不同开展多轮行业测试。此次发布的五项监管规则主要包括财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的能力评估规则与量化评估规则,以及资产负债管理报告规则。

贾飙表示,从测试情况来看,在评估结果上符合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建设初期的现状,由于能力评估规则对制度、流程、模型等均有硬性要求,行业整体测试得分偏低,说明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监管规则的运行,各公司将普遍重视加强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协调联动,预计总体得分将会逐步上升。

从区分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高低评估标准来看,大型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相对较强,中小公司在内控流程、模型工具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从识别错配风险较大的重点公司的评估指标来看,贾飙举例道:“比如,用资产调整后的期限缺口来衡量‘短钱长配’公司面临的现金流错配风险,用规模调整后的久期缺口来衡量‘长钱短配’公司面临的再投资风险,用沉淀资金缺口率来衡量财产险公司规模不匹配的问题,这些指标均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力。 ”

贾飙提到,我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天然缺乏长久期资产与负债相匹配,过度追求期限的绝对匹配反而会引导公司缩短负债久期,需要在资产负债相对匹配中寻求平衡。同时,创新设计量化评估指标,多角度衡量“长钱短配”、“短钱长配”等问题与风险,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开创性,能够较好地应用于我国保险市场。

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在兼顾公司类型、发展阶段和风险偏好等不同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定性与量化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一套标尺,客观衡量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和管理能力高低。

与此同时,还能强调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联动。监管规则强调将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协调联动贯穿于公司决策经营全过程,引导公司建立持续、双向的沟通协调机制。同时,采用基础能力加提升能力的评估模式,鼓励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督促公司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业务激进扩张的中小险企将受限

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是支持保险业在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中保持稳健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保障。此次监管规则的下发,有利于完善监管体系,增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利于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利于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有利于培养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引导保险资金长期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险企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良莠不齐,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差异较大,监管规则的发布对其经营的影响也有较大的差异,但肯定的是,保险机构经营规范程度将会提高。

对于经营稳健、资产负债风险管控能力较好的大型险企,监管规则的发布对其影响不大。对于“短钱长配”、产品定价与资产管理“两张皮”的部分业务激进扩张的中小险企,监管规则的出台将对其投资有所限制。

据了解,随着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趋严,市场上部分险企过度依赖于金融市场进行激进资产配置和负债管理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同时,其激进扩张所带来的潜在资产和负债期限不匹配的风险,也将得到缓解和遏制。

对于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而言,各家险企将加强账户的精细化管理,开展业务将更加重视成本收益匹配,减少激进的业务策略和投资,增强核心竞争力。也将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加强现金流匹配管理,提高流动性风险应对能力。

同时,险企将进一步控制业务杠杆,增强偿付能力充足水平,提升整体风险管理能力,推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

据贾飙介绍,下一步,保监会还将出台《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目前起草工作已完成,正处在征求意见阶段。

未来,监管将组织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自评估及监管试评估,推动保险公司健全组织架构,完善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完成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系统模块的搭建,指导公司准确填报指标信息,在试运行期间对季度报告进行研究分析,跟踪监测相关风险;加强沟通交流和评估,根据试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则。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