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去年上市公司通过境内市场累计筹资超4万亿元

苏诗钰
2018年03月01日08:4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金融业双向开放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改革金融体制,包括融资结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资本市场国际化等。对外经济的关键点在于如何适应内外需的变化,提升中资企业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具体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上市公司通过境内市场累计筹资40836亿元,比上年减少12244亿元。其中,首次公开发行A股完成申购419只,筹资2186亿元;A股现金再融资(包括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优先股)9209亿元,减少4178亿元;上市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债券(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可交换债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筹资28105亿元,减少8563亿元。全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增挂牌公司2176家,筹资1336亿元,减少3.95%。

去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167.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2%;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54.4万亿元,增长11.8%;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万亿元,增长3.4%。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9.4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多1.6万亿元;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74.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0%。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系主任文雁兵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已经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之前的对外开放侧重点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出口创汇、引进先进技术等,今后的侧重点是企业的高层次走出去、先进技术的合作与创新、国际市场领导地位的确定和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提升。总体来说,我国金融市场全面对外开放,既是建立中国经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也是市场发展发展的必然,但不应该是“自由落体式”,应该是渐进、有序和适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