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百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

超五成专家预期2018年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

2018年02月28日08: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为及时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自2013年8月首次联合开展每年2次的“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活动。我们于2018年1月向国内相关领域的经济学家发出调查邀请,最终收到128位专家的答复。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我们获得了专家们关于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形势以及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等问题最新认识和判断。现将本次问卷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繁杂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2日的最新预测,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7%。调查显示,43%的被访专家预期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5%-2.7%”之间;43%的专家预期在“2.7%-2.9%”之间;10%的专家预期在“2.9%-3.1%”之间;3%和1%的专家预期分别在2.5%以下和3.1%以上。总体而言,超过五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美国经济将呈现回暖趋势,形势比较乐观。

  IMF还预测,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2.2%。调查显示,52%的专家预期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在“2.0%-2.2%”之间;44%的专家预期在“2.2%-2.4%”之间;3%的专家预期在2.0%以下;1%的专家预期在“2.4%-2.6%”之间。总体而言,超过五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欧元区经济将呈现下滑态势,但也有超过四成的专家预期2018年欧元区经济将呈现回暖趋势,未来经济增速预计将加快,形势比较乐观。

  六成专家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率在6.7%至6.9%之间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18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同比增长6.9%。关于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1%的专家预期2018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7%-6.9%”之间;25%的专家预期在“6.4%-6.6%”之间;12%的专家预期在“7.0%-7.2%”之间;各有1%的专家预期在6.3%以下和7.3%以上。

  2017年,中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76%的专家预期2018年中国CPI增长在“1.6%-2.0%”之间;11%的专家预期在“1.1%-1.5%”之间;8%的专家预期在“2.1%-2.5%”之间;4%的专家预期在2.6%以上;1%的专家预期在1.0%以下。

  2017年,中国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下降的态势。关于2018年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增长态势,43%的专家预期2018年中国PPI增长率在“6.3%-6.7%”之间;28%的专家预期在“5.8%-6.2%”之间;23%的专家预期在5.7%以下;5%的专家预期在“6.8%-7.2%”之间;1%的专家预期在7.3%以上。考虑到2017年PPI比2016年同比上涨6.3%,因而近一半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PPI增长率较2017年将呈现回升态势,但也有超过一半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PPI增长率将呈现下滑态势。

  2017年,中国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1684亿元,比上年同比名义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与1-11月份增速持平。调查显示,鉴于2017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7.2%,因而近一半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2017年将呈持续下滑态势,但也有超过一半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2017年将呈回升态势。

  2017年,中国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81510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0%,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4%,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导致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持续下降。为此,我们对导致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原因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72%的专家认为“缺少有效投资标的,宏观环境低迷,加上传统制造行业萎缩,以及利润的下降,导致民间资本可以投资的具有盈利前景的有效标的不多”;72%的专家认为“新型融资难、融资贵,诸多政策相关因素导致的银行信贷更多流向国有企业或回流金融体系导致了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加上诸多民营企业不时暴露的债务违约问题让民营企业融资更难、更贵”;64%的专家认为“民营企业对经济和后市信心不足”;56%的专家认为“第三产业等领域至今仍被管制,投资领域受限制,有效投资渠道较窄或不畅,投资审批手续繁琐以及因此滋生的各类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较多”;42%的专家认为“房价持续上行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挤占了民间投资”;其他原因包括:房价持续高位挤压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空间,挤占了民间投资;金融领域过度自由化,监管不力,融资成本越改越高;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不够完善;缺乏对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等。

  2017年,全国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39%的专家认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7.3%”;32%的专家认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低于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低于7.3%”;20%的专家认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低于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7.3%”;9%的专家认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低于7.3%”。

  2017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为366262亿元,比上年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调查显示,相较于2017年,近六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将呈现下滑趋势;但也有超过四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将会呈现一定的回升态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凸显。

  2017年,中国全年出口总额153318亿元,同比增长10.8%。调查显示,六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呈现下滑趋势;但也有四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呈现回升趋势。

  八成专家预测财政政策将向高新科技产业、精准扶贫等倾斜

  2017年12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M2)余额为167.68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那么,2018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如何呢?调查表明,超五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8年M2的增速将在8.2%以上,预期2018年中国政府将可能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2018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那么,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2018年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空间在哪里?为此,我们对2018年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空间进行了调查(该调查问题为多选题)。调查表明,80%的专家认为“无论是税收政策还是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政策将更多向高新科技产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领域倾斜”;65%的专家认为“进一步下调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等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57%的专家认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鼓励地方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让PPP回归本源”;54%的专家认为“进一步下调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等结构性税收优惠政策”;50%的专家认为“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42%的专家认为“‘紧一般预算’与‘宽广义财政’并行,预算赤字率不会进一步上调,大幅提高专项债券新增规模”;22%的专家认为“增值税更可能以完善、扩大抵扣范围为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全年的经济工作划出重点,我们对其中最为突出的重点问题也进行了调查(该调查问题为多选题)。87%的专家认为“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60%的专家认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54%的专家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农村工作重点”;47%的专家认为“稳中求进仍是主基调,需要长期坚持”;40%的专家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的专家认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而我们也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进行了问卷调查(该调查问题为多选题)。76%的专家认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75%的专家认为“着力解决实体经济供需失衡、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71%的专家认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商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高”;57%的专家认为“让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53%的专家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50%的专家认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产权制度,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42%的专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