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春节后信贷仍较紧张 欲购房者应做好规划

唐柳雯 黄倩蔚
2018年02月28日08:3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 黄倩蔚 实习生/李艺丹)本月初,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集体上调在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从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至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从原来的基准利率上浮10%或15%,统一调整为上浮15%。由此引发市场关于“股份制银行将跟进上调房贷利率”的猜测。

  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及客户经理,从目前所得信息来看,广州地区股份制银行在年后并未跟随国有大行上调房贷利率的举动。不过,多位客户经理表示,尽管目前未收到通知,但预计将来上调房贷利率的概率较大。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在广州地区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与四大国有银行同步;而二套房贷款利率则需要根据客户资质而定。

  也有部分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例如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对于首套房、二套房均实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政策。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执行的利率已经高于四大行。”

  一些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认为,未来房贷利率走高为大概率事件。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房贷利率估计以后可能会往上走,但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通知。”

  与此同时,不少银行向记者表示,开年以来信贷资金较为紧张。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银行在1月的前两周已用完当月信贷额度。而此种情况在春节后并未好转,目前银行信贷额度仍相对紧张。

  有购房者就表示,部分银行因信贷额度紧张,导致住房贷款发放速度较慢。

  对此,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放款额度可以得到保障,如果过程顺利,一般一个月可以放款。“客户资料审批、过户抵押需8个工作日左右,银行审批需要一个星期左右,放款也需要一个星期。”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银行放款周期较长。例如,一位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平均房贷放款周期在3个月左右,所有贷款都要按照落实好放款条件的先后顺序进行排队投放。”还有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直言:“放款的时间不能确定,有客户从去年拖到现在还没放款。”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目前放款较慢已成常态,购房者须充分考虑时间成本。对于改善型换房的购房者而言,应做好时间规划,“以免出现第一套房子卖了,却迟迟拿不到贷款尾款,出现无法支付第二套房钱的情况”。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