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双边相对稳定

刘双霞
2018年02月27日08:1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步入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迎来一波猛涨,在此背景下,监管动向广受市场关注。 2月26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决策者今年可能不会干预汇市。

  在樊纲看来,2018年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太大波动,可能会有些涨跌,但是波动不会是单边走势。只要波动不是单向或非常大,决策者就可能置之不顾,逆周期因子在2018年不会卷土重来。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在国家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制定和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央行官员的表态,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解读道,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决策者将主要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对于人民币对美元等其他双边汇率将不会过多干预,相应地,加入非市场因素的逆周期调节因子的必要性也就不大了。特别是在美元持续走低的大国际环境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稳中趋升,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基本消失。

  “只要波动不是单向或非常大,决策者就可能置之不顾”,决策者可承受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处于何种水平?在黄志龙看来,决策者预期中的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主要是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即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幅度可能会比较大,具体看可能在6.2-6.8的区间范围内波动。因此,一年内对某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出现10%波幅是可能的。

  事实上,201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迎来一波猛涨,之后虽有小幅回调,但整体保持上涨趋势。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39,与2017年12月31日的6.5342相比,2018年首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2093个基点,涨幅达3.19%。在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张涛看来,这意味着2018年是人民币汇率“意外年”的概率不小,因为无论是中美经济增速差距的扩大程度还是人民币与美元关系的紧密程度,都不足以完全解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张涛认为,2018年人民币的“意外”之处可能在于双向波幅的超预期扩大,从日本经验来看,这种“意外”的上下沿应该还是在6.05-6.9的范围内。建银国际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升值,并将去年底的预测由之前的升值至6.4上调至6.2。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