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企海外投资被“严监管” 3家机构领罚单

2018年02月24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张文婷)伴随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境外投资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开始将投资触角伸向海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机构开展全球资产化配置的同时,流动性风险、高杠杆风险也随之出现。为防范风险,保监会严控险企境外投资业务,今日连出3张监管函,对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及平安人寿有限公司投资违规行为行为进行处罚。

监管函显示,上述三家保险机构的境外投资业务违反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可投资国家或者地区的相关规定。

对此,保监会要求三家保险机构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对违规内容进行整改,同时增强依法合规意识,严格遵守国家境外投资政策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监管规定,合规审慎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此外,保监会明确,三家保险公司应在一个月内报送有关整改情况,并将持续跟踪检查三家公司的整改情况,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记者查阅《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中关于可投资国家或地区的相关规定发现,保险资金可投资国家或者地区包括25个发达市场:澳大利亚、葡萄牙、奥地利、爱尔兰、新加坡、比利时、以色列、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瑞典、丹麦、日本、瑞士、芬兰、荷兰、英国、法国、卢森堡、美国、德国、新西兰、希腊、挪威以及中国香港,以及20个新兴市场:巴西、印度尼西亚、波兰、智利、韩国、俄罗斯、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南非、捷克共和国、墨西哥、埃及、摩洛哥、泰国、匈牙利、秘鲁、土耳其、印度、菲律宾以及中国台湾。

从监管函内容来看,中再资管、新华人寿、平安人寿三家或存在名录外国家或地区投资的行为。

对于险企开展保险资金运用,保监会一直坚持“严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高管和机构双罚等措施。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保监会将继续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强化境外投资等方面监管。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