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资管新规有望近期落地 打破刚兑思路不变

2018年02月24日11: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罗知之)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下一阶段将做好《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社会意见的研究吸收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布。专家普遍认为,资管新规有望近期落地,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思路不会改变。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资管新规有望在近期落地,之后银监会的表外管理办法和理财管理办法也有望快速落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从制定新规到报请国务院正式实施,应该是绿色通道,优先级比较靠前,应该会很快落地。

关于资管新规的具体思路,中金在此前的研报中就指出,2017年11月份下发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虽然目前正式稿尚未落地,但“打破刚兑、净值转型和严控非标”的监管思路已经较为明确。

“无论修订后的资管新规会有什么变化,但是限制非标、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等大方向应该不会改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在赵锡军看来,这与加强金融监管、解决金融服务脱实向虚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是一致的。多层嵌套和拉长通道都是金融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因此,限制非标、打破刚兑、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等大方向都是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需要毫无折扣的执行。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资管新规将促使违规流入股市的资金逐渐退出,但这一过程应是渐进的,对市场的影响也会限定在可控范围,劝退不合规资金反而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银行团队首席励雅敏表示,资管及理财新规的落地将会是影响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最重要事件,新规的落地将会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