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重启逆回购净投放3500亿元 专家:利资金面平稳

2018年02月2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朱江)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日前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于2018年2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记者梳理发现,考虑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2018年1月25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人民银行于2018年2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央行本次操作具体为1600亿元7天逆回购、1300亿元28天逆回购和600亿元63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人民银行于2018年1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人民银行于2018年1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节前,央行通过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促进了资金面的平稳过渡。节后,随着MLF到期、节后缴税缴准等流动性扰动事件的来临,资金面有流动性大起大落的可能。重启逆回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春节效应减退带来的流动性扰动。其政策操作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长短期搭配,本次逆回购即有7天,也有28天和63天期,这对应了不同的流动性扰动事件。二是更注重熨平短期流动性,此次逆回购的数量重点集中于7天期。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