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连发19张监管函

崔启斌
2018年02月14日08:2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自2017年7月以来,保监会开展的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进行中。临近农历新年交出了“成绩单”。2月13日,保监会一举下发19张监管函,针对财险公司备案产品所存在的问题,对19家财险公司做出了相应的监管措施,旨在提高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质量,整治产品备案各种违规问题。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保监会下发的19张监管函中,共对19家财险公司抽查了3854种备案产品,并指出了1672种产品存在问题。其中,检查产品最多的4家公司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日本财险(中国)和华泰财险,被检查的产品数量分别为689种、650种、378种和367种。从检查出的问题产品和问题数量来看,最多的为平安财险,其次分别为华泰财险、人保财险和日本财险(中国)。

  保监会指出,此次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产品命名不规范、条款表述不清晰、违反保险原理或保险法规定、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的条款未做明显标示、条款适用标准引用错误、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调整范围无上限、险种分类错误等问题。上述问题也反映出部分公司在产品管理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开发设计合规意识薄弱,产品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机制不完善,甚至对保险产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

  与此同时,针对发现的产品问题,保监会也对问题产品责令停止使用,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3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下一步,保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从严监管,坚持“保险姓保、监管姓监”不动摇,继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从产品开发、准入、监管、退出全流程加强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建立产品审核档案,对违法违规的问题产品坚持强制退出,对情节严重的公司停止申报新产品。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