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650万人次!春节出境游规模创新高

鲁畅 周蕊 程迪
2018年02月14日08: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山东即墨:“返乡大巴”送外来工回家过年

  2月13日,在一辆开往德州方向的大巴上,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合影留念。当日,青岛即发集团千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乘坐企业包租的免费“返乡大巴”陆续回家过年。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新华社记者 鲁畅 周蕊 程迪

  2018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春节出境游将在去年615万人次的基础上增加至650万人次,规模为历史之最。

  但在良莠不齐的出境游市场,“预付费后行程难兑现”等乱象频出,游客在选择出境游时一定要谨慎对待。

  旅行社“行前圈钱”遭投诉

  上海市民沈明去年底在由悦行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运营布拉旅行app上购买了一张年费高达3999元的“黑金卡”。按照承诺,持卡消费者可以享受“保障出行”“快速退款”等六项会员服务,然而,沈明的VIP服务却打了水漂。

  沈明告诉记者,她预订了越南的一款行程,并支付费用12276元。订单显示成功,但她提前30天预约出行计划时,却被客服告知预约失败。

  今年1月30日,上海市公安局通报称,浦东公安分局已对布拉旅行公司立案侦查,公司2名实际经营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拘。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上海、北京等多地都发生了类似的“行前圈钱,出游不能兑现”的情况。一些旅行社以“交押金送旅游”等形式变相从事不合理低价游,不少消费者缴纳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押金”,期待着每年以“收益”形式出境游,最终损失巨大。

  行程之中屡遭“囧途”

  与“行未远,先被骗”不同,一些游客满怀欣喜踏上异国他乡,却被临时拼团,遭遇强制购物,回国后倒出一肚子苦水。

  “我们明明是报的4200元的团,却在当地和2900元的团拼在一起,兴冲冲去了,结果真是太糟了。”北京市民李聪回想起年初的巴厘岛之行仍难掩不满。

  “第一次去日本,行程安排太差,基本每天都在赶路去免税店和奥莱购物,景点时间各种压缩,富士山只停留15分钟。”刚刚从日本返程的一位游客感叹。

  中部一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出境游市场中,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大于需求,大型和小型旅行社都忙着抢占有限的市场份额,竞争意识大于抱团发展意识。“另一方面,许多旅行社缺乏创新能力,无法为自由行客户定制创新产品,不少旅行社只能在传统模式里越陷越深,旅游产品的质量越来越低,旅行社也不挣钱,形成恶性循环。”上述负责人说。

  惩奖结合破除恶性循环

  专家指出,出境旅行社和导游领队是组织出境游的重要“源头”,在出境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权益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用监管、教育等多种方式方法把好“源头”这一关,才能减少甚至避免出境游乱象再生。

  此外,一些旅游业从业者认为,要定期发布出境游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和典型案例,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可推出优秀出境游旅行社和导游领队的奖励办法,对表现优异的团体和个人进行奖励,用激励的方式净化出境游市场。

  上海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应选择规模较大、资质合法、信誉良好的旅游服务经营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切勿盲目追求低价。

  链接

  春节期间华北、西北等地或出现中重度空气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高敬)春节假期,雾霾会不会来添堵?环保部13日通报,从2月15日至21日,即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假日期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形势较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分区域看,华北区域15日至17日,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风速减小、相对湿度增加,且可能出现区域性逆温过程。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大部预计出现一次区域性中至重度污染过程。18日至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区域北部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河北南部和河南中北部污染仍将持续;20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污染过程由北向南逐步缓解。

  其他地区总体扩散条件较为有利。但是受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东北、华东、华南、四川盆地等地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华南部分城市短时可能会达到严重污染。

  节日期间,西北区域大部地区出现区域性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较小。但陕西关中、南疆等地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差。18日起,受沙尘过程影响,新疆南疆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除夕至初一和初五,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部分地区短时可能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因此,建议公众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燃放。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